担心美国政府限制,GitHub考虑在华设立子公司

2019-12-12
来源:

  

  “代码天堂”Github要来中国了?

  在中美关系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这一消息或许会为代码届带来一些曙光。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担心美国政府的限制,GitHub正在考虑在中国成立一家子公司。同时,中国的开发者也担心因为中美关系而失去GitHub的访问权限,GitHub或许会趁着这股热潮走向国际化。

  作为全球最大的开源社区,今年7月,GitHub一反“开放”原则,限制了部分伊朗、叙利亚和克里米亚人的账户。

7月一名俄罗斯程序员访问GitHub代码库时的提示框

  这在社区内引发了轩然大波, GitHub官方不得不作出回应,发布了一篇有关贸易管制的文章。他们在文章中明确指出,Github企业服务器及用户上传的信息会受到贸易管制法规的约束,其中包括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此外,GitHub还列出了5个受到制裁的国家和地区,即克里米亚、古巴、伊朗、朝鲜和叙利亚。

  此后,中国开发者也在担心美国的出口限制最终会使他们无法访问GitHub,而对于一个专门为人们提供方便、持续访问技术项目的平台来说,这绝对是伤人1000,自损800的互相伤害。

  所以如果GitHub成功在中国开设一家子公司,那就可以向国内的GitHub用户保证,他们不会很快失去访问重要代码库的权限。

  GitHub不想失去中国市场,已和工信部和公安部见面

  GitHub的首席运营官埃丽卡布雷西亚(Erica Brescia)向《金融时报》表示,“GitHub计划在中国开设一家全资子公司,从招聘总经理开始”,然后再探索“合资企业,以及在中国托管GitHub内容的可能性”。

  据《金融时报》的报道,GitHub在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公安部见面后,受到了中国政府的热烈欢迎,显然双方都对确保中国程序员能够访问GitHub充满热情。

  对于中国来说,这几年中国一直致力于摆脱对国外软硬件的依赖,而不少好的替代方案都出自开源项目,需要GitHub这样的代码托管平台。

  对于GitHub来说,它也不想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虽然其许多功能是免费提供的,但是也提供付费服务,付费的客户包括从个人开发者到拥有许多员工的企业。

  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可能会对GitHub的收入产生重大影响,2018年6月,微软斥资75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其股东显然不想因为中美贸易战而冒任何利益上的风险。

  高管近期三次来华,活动频繁

  GitHub并非家喻户晓,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开源软件仓库,GitHub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美国数十亿美元的软件业务所依赖的正是这些基础设施。

  2018年,微软斥资75亿美元收购GitHub。GitHub老板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当时指出,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了社会和经济中,软件开发人员充当着建筑师的角色,“GitHub是他们的家”,他这么说道。

  如果中国分公司成功落成,那么中国开发者也需会在那里得到更好的服务。尽管GitHub在中国设立子公司的计划尚未公布,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但公开活动列表显示,其首席运营近几个月多次来访中国,与中国程序员会面。

  9月中旬,GitHub首席运营官埃丽卡 布雷西亚(Erica Brescia)出席了在上海举办的GitHub在中国大陆的首次活动。12月2日,她在深圳联合举办了一场开发商活动。12月4日,她又在北京联合主持了一场活动。

  一位中国的开发者表示,在活动上,GitHub讨论了公开扩大中国业务的可能性。

  一位要求匿名的GitHub员工向《金融时报》表示,GitHub Enterprise是该公司面向大型企业的摇钱产品(money-spinning product),最近该项目通过了一项中国政府标准GB18030,这是在中国提供服务的先决条件。

  GitHub来华计划的细节尚不清楚,目前可以确定的是,GitHub应该会把服务器放在中国大陆附近,比如香港地区或新加坡。服务器的位置尚未公开,但截至2017年,GitHub的服务器都部署在美国,这一事实使得连接中国变得缓慢且不可靠。

  不过,中国的开发人员对此表示欢迎,因为GitHub不可访问的问题在国内十分常见。

  会在中国设服务器吗?

  对GitHub来说,一个更加激进的选择是成立一家属于中国政府管辖范围的公司,这可以让GitHub能够在中国大陆自行运行服务器,但也会引发有关该公司将如何管理横跨中国和美国司法管辖的计算机代码数据库的问题。

  目前GitHub拒绝讨论此事,只是指出“中国是GitHub发展最快的开发者社区之一”,并表示该公司专注于了解中国的发展并支持中国的开发者。

  GitHub的计划可能会引起西方官方的注意,由于这些项目是公开发布的,而GitHub的众多项目不受美国出口管制——这类管制在近几个月一直困扰着中国的科技公司。

  因此,中国政府怀有很大的兴趣来刺激开源软件的发展,以此作为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国技术和影响力的国内计算产业的一部分。但这件事可能会令华盛顿担忧,与商人不同的是,美国政客们正在推动减少与中国科技公司的合作。

  中国已成为GitHub第二大市场

  GitHub最初是由Chris Wanstrath、P. J. Hyett、Tom Preston-Werner和Scott Chacon使用Ruby on Rails开发的,于2008年2月启动。公司成立于2007年,位于旧金山,在2018年被微软以75亿美元收购。

  GitHub很快就成为了一家全球性的公司,它提供了Git的所有分布式版本控制和源代码管理(SCM)功能,并添加了自己的特性。它为每个项目提供访问控制和若干协作特性,如bug跟踪、特性请求、任务管理和wiki。

  GitHub提供免费、专业发企业账户计划,通常被用于托管开源项目。截止到2019年5月,GitHub公布其拥有超过3700万用户和超过1亿个存储库(包括至少2800万个公共存储库),这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源代码托管平台。

  该网站还提供了类似社交网络的功能,如feed、follower、wikis(使用名为Gollum的wiki软件)和社交网络图。

  用户必须创建一个帐户才能向站点提供内容,但是任何人都可以浏览和下载公共存储库。注册用户帐户之后,就可以进行讨论、管理存储库、向其他人的存储库提交贡献,以及查看代码的更改情况。GitHub在2019年1月开始免费提供无限制的私有存储库(每个项目限制三个贡献者)。在以前,只有公共存储库是免费的。

  GitHub也在保护世界上的代码开发人员、维护人员、研究人员和安全团队方面发挥作用。GitHub审查每一个安全漏洞,以识别和警告受影响的存储库。通过漏洞信息,以提供项目所有者需要了解和纠正风险的详细信息。

  在过去的几年中,有1000万新开发人员加入了GitHub社区,为全球每个大陆的4,400万个以上的存储库做出了贡献,其中80%的贡献者来自美国以外的地区。从开发者数量指标来看,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GitHub第二重要的市场,而且发展迅速。

  今年的GitHub年度报告显示,当前,Github上约有300万公司/组织账号,除了美国外,去年中国、印度、德国的开源使用最多。其中,中国的开发者去年fork、clone了超过48%的项目。

除美国外开源使用 Top 20地区

  2019年的整体贡献较去年增幅明显,而且增长较快的不仅仅是开源,2019年亚洲个人和公众贡献都发展迅猛。亚洲总贡献中的31%来自中国,但是中国的开发者们却不仅仅只为本国做贡献。

各大洲贡献者数量

  GitHub CEO Nat Friedman 曾表示:“听到贸易限制如何伤害人们,我很痛苦。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只做法律要求的事情。但显然,人们还是会受到影响。GitHub 受美国贸易法的约束,就像任何在美国开展业务的公司一样。不幸的是,为了遵守美国的制裁,我们不得不对伊朗、叙利亚和克里米亚的账户实施限制。”

  由此看来,中国的开发者已经成为了GitHub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谁又能保证GitHub未来不会迫于压力对中国账号进行限制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