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創新灣區旅遊

2019-1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旅遊專業聯盟副主席 王淑筠

  香港旅遊發展局最近公布,10月份的整體訪港旅客逾331萬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43.7%。事實上,持續已半年的暴力示威活動,已經使到旅遊業陷於嚴重困境。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的整體訪港旅客約5008萬人次,按年下跌4.7%,今年累計訪港旅客更首度出現負增長,情況令業界十分擔憂。筆者認為,特區政府除了要研究紓緩業界的措施,更要與業界共謀出路。筆者建議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共同謀劃旅遊發展,在外國推動創新灣區旅遊。

  做好規劃渡過業界寒冬

  旅發局數據顯示,內地及短途市場於10月分別下跌46%及44%,當中泰國及韓國更錄得約六成跌幅。長途及新市場跌幅雖然仍維持兩成多,但由於當地旅客預訂行程的時間一般較早,故預計影響將逐步浮現,跌幅會擴大。業界對今年聖誕黃金節日,已不大抱有希望。

  當然,業界亦不能「望天打卦」,相反,我們更應該為未來的旅遊發展,做好規劃。筆者認為,推動與大灣區城市共同發展旅遊業,應該是未來其中一條發展方向。

  目前,大灣區是「一區兩制三地」,旅遊資源雖然有差異化的互補優勢,但是仍待整合,同時,三地應及時研究出台措施,打造富有個性和特色的旅遊拳頭產品,發揮協同效應,發揮規模效益。長遠來說,應研究設置組合式市場結構,根據市場大數據,按消費者持續調整的不同需求,將旅遊資源化零為整,又化整為零,靈活搭配,提供個性化旅遊產品,盡可能開拓最大的旅遊市場。

  一程多站 互濟共贏

  具體而言,中央應與粵港澳三地全面整合旅遊資源,推出更多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精品路線,進一步形成合力,攜手推進人文灣區和休閒灣區建設,打造大灣區世界文化和旅遊高地,落實一體化合作機制,發揮互濟共贏的效益。

  事實上,「高鐵+大橋」串聯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旅遊玩法的突破口。高鐵具准點率高、性價比高、可以當天往返等優點;至於港珠澳大橋,本身就是一個優美的人造景觀,並把珠江口分隔開的大灣區兩岸和粵港澳從陸路連接起來,形成一個閉路迴圈,再把珠江口西岸的廣闊腹地與香港進行市場連結。這對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是重大利好,但如何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則是一個重大挑戰。

  還記得大橋剛落成時,由於當地社區規劃根本沒有預期出現大量旅客,令當地居民苦不堪言。正是日積月累的矛盾,終於造成香港人與內地旅客的衝突,因此,政府要真正做好旅遊規劃,不能再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心態,來處理旅遊業的發展。

  待香港做好自身的基建及規劃,就可以與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共同向外推動「一程多站」的創新灣區旅遊,為香港旅遊業界,開拓更多旅遊產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