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盈警足證暴力惡果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港鐵昨日發盈警,受累於近月香港社會動蕩,乘客業務、車站商務及物業租賃等都受到不利影響,預計今年度將產生16億元負面虧損。不同於上一次因沙中線工程問題發布盈警,今次是港鐵有史以來首次因為社會運動而發布盈警,足見暴力對香港企業乃至經濟的嚴重衝擊惡果。

  根據港鐵公布的數據,由今年7月起,乘客量已連跌5個月,其中10月及11月更大跌27%。如此大跌幅並非是市民不選擇乘坐港鐵,完全是由於無休止的暴力所造成。修例風波早期,部分激進示威者就頻繁在車站內開展「不合作運動」阻礙港鐵正常運行和市民返工;隨後黑衣暴徒們更是直接把港鐵當做攻擊目標,縱火焚燒港鐵出入口,打砸車站內設施,圍攻站內工作人員,全港逾九成港鐵站都遭到破壞,部分車站更是一再反覆遭到打砸,傷痕纍纍。港鐵昨就表示,利益受損一方面原因在於搭載乘客量銳減,另方面是由於大量車站及設施被損毀,耗費了巨額維修更換費用,而且近月在提升鐵路設施和僱用保安人員方面亦產生許多額外費用。連月來,港鐵多條線路都被迫停駛或提早結束載客服務,至今許多車站被破壞的設施依舊被遮蓋,未能完成維修,港鐵服務至今依舊未完全恢復正常班次。作為全港最大公共交通運營機構的港鐵,亦難經受暴力襲擊,港鐵是此次黑色暴力的受害者,香港市民更是黑色暴力的受害者。

  不僅港鐵,多家香港企業和商舖都在承受着違法暴力帶來的嚴重後果,特別是涉及服務、零售、旅遊行業。過去6個月以來,黑色暴力籠罩全港,訪港人數大幅下跌,香港旅遊業、酒店業、零售業都紛紛進入寒冬,許多商舖落閘關門,相關行業從業人員只能待業在家。政府早前公布10月零售業總銷貨值顯示零售服務行業情況進一步惡化,10月零售銷貨總值按年下跌逾24%。本港GDP增速亦連續多季度出現負增長,香港經濟進入衰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本周亦於立法會財委會上預估港府今個財政年度將出現財政赤字,暴力對港的嚴重衝擊已然顯現,而且更令人擔憂的是,黑色暴力和社會運動不知何時能完全停息,香港經濟寒潮未來還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如何渡過這個寒冬?首先港府必須要帶領香港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秩序,維護社會安定,積極多推紓困措施和支援措施,扶持受影響、經營困難的企業和市民;其次,要積極出台經濟刺激政策,帶動消費,增強內部需求;社會各界,特別是有能力、有資源的企業和相關基金、組織亦應一齊協力幫助受困企業和商戶,幫助香港經濟挺過艱難時刻。

  當然,挽救經濟、消除負面影響的最根本措施還是要盡快止暴制亂。修例風波至今仍不見結束,黑色暴力或有可能席捲而來,香港若要走出當前困局,重塑經濟和城市形象,就必須與暴力割席。否則,違法暴力不斷,示威對抗不斷,再多措施和扶持政策亦於事無補。不論多堅固的基建設施,多優良的經濟基礎,多雄厚的財政資源,亦都會被無休止暴力耗盡,這是今次修例風波給所有港人的警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