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頂層規劃出爐:戰略定位一極三區一高地

2019-12-02
来源:第一财经

  胥會雲

  到2025年、2035年,長三角一市三省35.8萬平方公裏的土地上,會呈現一個怎樣的發展格局和面貌?

  12月1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這一頂層規劃公布,讓這一區域未來的面貌更加清晰起來。

  經濟總量約占全國1/4,全員勞動生產率位居全國前列,年研發經費支出和有效發明專利數均占全國1/3左右,進出口總額、外商直接投資、對外投資分別占全國的37%、39%和29%……這是長三角推進一體化的數字基底。未來,這裏要成為——全國發展的強勁活躍增長極、高質量發展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和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在當下的國際國內大環境中,“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就是要同‘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相互配合,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形成擴大內需的戰略攻堅點。”上海財經大學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學良對第一財經記者說。

  “一極三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中,“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被放在首位,這也意味著長三角地區既要實現有速度的增長,又要實現有質量的發展,提升長三角參與全球資源配置和競爭能力,增強對全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力和帶動力。

  要實現這一目標,如何推進?

  多層次的區域協調發展結構

  長三角規劃范圍包括蘇浙滬皖全域,面積達35.8萬平方公裏。在發揮上海龍頭帶動作用、蘇浙皖各揚所長的同時,《規劃綱要》還劃定了一個面積22.5萬平方公裏的中心區。

  這個中心區共覆蓋27個城市,其中包括上海市、江蘇省9個城市(南京、無錫、常州、蘇州、南通、揚州、鎮江、鹽城、泰州)、浙江省9個城市(杭州、寧波、溫州、湖州、嘉興、紹興、金華、舟山、台州),以及安徽省8個城市(合肥、蕪湖、馬鞍山、銅陵、安慶、滁州、池州、宣城)。

  《規劃綱要》提出,推動長三角中心區一體化發展,帶動長三角其他地區加快發展,引領長江經濟帶開放發展。

  也就是說,這27個城市要首先加強城市間的合作聯動,建立城市間重大事項重大項目共商共建機制。同時,要加強與蘇北、浙西南、皖北等地區的深層合作,加強徐州、衢州、安慶、阜陽等區域重點城市建設,輻射帶動周邊地區協同發展。

  而在長三角內部,還包括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等都市圈。《規劃綱要》提出,在都市圈內部推進同城化,在都市圈之間,則要推進協調聯動,加快建立都市圈間重大事項協調推進機制,探索協同治理新模式,高水平打造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

  此外,在長三角一市三省范圍內,還劃定了一個面積約2300平方公裏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涵蓋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其功能是示范引領長三角地區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另一個關鍵區域,則是以上海臨港等地區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其功能是打造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空間布局,更有利於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有序推進。”張學良說,從大的空間尺度上看,長三角既要引領帶動東部地區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又要依賴於其廣闊的腹地實現自身發展。

  產業功能協同布局

  長三角一體化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升產業鏈水平。這也是打造成為“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要路徑。

  “長三角是全球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產業配套很強,產業鏈也很完整。”中國科學院研究員陳雯此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要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共同參與全球競爭,還需要充分整合長三角的資源稟賦,合力推動產業協同。

  今年早些時候,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院士徐匡迪援引數字稱,長三角汽車產業產值占全國26.23%,造船產業產值占全國30.8%,通訊產業產值占全國29.9%。

  此外,長三角集成電路和軟件信息服務產業規模分別約占全國1/2和1/3,在電子信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形成了一批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創新共同體和產業集群。

  但產業同構也是此前被廣泛詬病的一點。張學良說,這是長三角發展的階段性產物,隨著一體化逐漸深化,各地“大而全”的產業結構帶來資源浪費、制約區域分工合作等問題,對城市群發展的約束力日益趨緊,長三角亟須構建功能協同的產業空間體系。從產業同構走向功能協同,以拉長長板,補足短板。

  根據《規劃綱要》,長三角要制定實施制造業協同發展規劃,全面提升制造業發展水平,按照集群化發展方向,打造全國先進制造業集聚區。

  這其中,在形成若幹世界級制造業集群方面,主要是圍繞十大領域(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材料、節能環保、汽車、綠色化工、紡織服裝、智能家電),強化區域優勢產業協作,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改造,建設一批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

  在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方面,主要是聚焦十大重點領域(集成電路、新型顯示、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生命健康、大飛機、智能制造、前沿新材料),加快發展新能源、智能汽車、新一代移動通信產業,延伸機器人、集成電路產業鏈。

  而在加快培育布局一批未來產業方面,主要是面向八大領域(量子信息、類腦芯片、第三代半導體、下一代人工智能、靶向藥物、免疫細胞治療、幹細胞治療、基因檢測)。

  為了引導產業合理布局,《規劃綱要》提出,堅持市場機制主導和產業政策引導相結合,完善區域產業政策,強化中心區產業集聚能力,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優化重點產業布局和統籌發展。

  其中,上述27個城市構成的中心區,重點布局總部經濟、研發設計、高端制造、銷售等產業鏈環節,大力發展創新經濟、服務經濟、綠色經濟,加快推動一般制造業轉移,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創新高地。

  一體化的現實與未來

  根據《規劃綱要》,到2025年,長三角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基本形成。上海服務功能進一步提升,蘇浙皖比較優勢充分發揮。城市群同城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各城市群之間高效聯動。省際毗鄰地區和跨界區域一體化發展探索形成經驗制度。城鄉融合、鄉村振興取得顯著成效。

  以數字來體現的話,到2025年,長三角中心區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控制在2.2∶1以內,中心區人均GDP與全域人均GDP差距縮小到1.2:1,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0%。

  不過,與其他六個世界級城市群相比,張學良認為,長三角還“不夠聚”。比如,長三角的空間面積最大,達35.8萬平方公裏,地均GDP929萬美元/平方公裏,經濟密度遠不如前者。此外,2018年長三角城市群GDP和人口分別占據全國總量的23.5%和16.1%,美國大西洋(3.050, -0.02, -0.65%)沿岸和北美五大湖兩大城市群的土地空間之和與長三角基本相同,但經濟總量和人口共占據了全美的49.6%和37.2%。

  在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後,這片區域一體化發展已經按下了“快進鍵”,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也紛紛出台了落實《規劃綱要》的實施方案,形成了各自的“施工圖”,相關的工作事項也在快速推進。

  以集成電路為例。9月17日,華虹無錫集成電路研發和制造基地(一期)生產線建成投片,首批12英寸矽片進入工藝機台,開始55納米芯片產品制造,一期項目月產能規劃為4萬片,工藝技術平台覆蓋移動通信、物聯網、智能家居、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新興應用領域。總投資100億美元的該項目,是長三角一體化聯動滬蘇兩地的重大產業項目。

  目前,一市三省還在項目合作、平台搭建上展開了一系列合作。比如6月,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集成電路產業聯盟正式成立;9月,長三角集成電路產業公共服務機構聯盟正式揭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