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傳統製造業拖累 10月工企利潤遜預期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

 

  10月工業利潤增速下行幅度超過預期,中國目前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10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275.6億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9月份擴大4.6個百分點,企業盈利下滑加劇。

  儘管高技術製造與基建相關行業利潤逆勢回升,但仍難改傳統製造業拖累工業利潤降幅擴大。專家分析認為,從10月數據來看,價格下滑及需求弱勢是拖累工業企業盈利的主要因素,而經濟整體需求尚未企穩,預計明年工業利潤增速有望轉正。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工業生產仍供過於求

  縱觀今年1月至10月數據,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0151.0億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1-9月份擴大0.8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分析表示,10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同比降幅比9月份有所擴大,主要受工業品出廠價格降幅擴大、生產銷售增長放緩等因素影響。

  儘管中國製造業產業結構升級加速,但在需求相對弱勢的背景下,製造業再度成為中國工業利潤數據的主要拖累項。1-10月,製造業實現利潤總額41291.4億元,同比下降4.9%。

  中泰證券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楊暢對記者表示,10月的工業企業利潤數據反映出量價齊縮的趨勢。此外,銷量增速回落,PPI仍然處於負增長區間,多方面數據均表明工業生產仍處供過於求階段。

  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指出,10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降幅擴大,目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外部來看,目前多國製造業PMI位於榮枯線以下,全球外貿及投資都處在「冬天」。從內部看,儘管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也存在一些亮點,但在總體市場需求萎縮的時候,會出現利潤向頭部企業集中的情況,且一些新興行業受到包括政府補貼等支持在內的正面影響。儘管存在結構性亮點,但目前工業企業的整體經營壓力值得重視。

  新興產業利潤增長加快

  儘管此次工業利潤數據整體表現不佳,但多項細分數據仍有亮點值得關注,新經濟行業仍然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朱虹稱,前10月工業企業效益情況的一大特點是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利潤增長加快。

  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陳靂認為,目前中國高新技術產品的內外需求均較強韌,有望帶動以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為代表的新興產業盈利增長,高技術產業在工業發展中的地位有望再度提升。

  楊暢對記者稱,工業尤其是製造業,是確保宏觀經濟穩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現階段總量政策刺激工業生產的作用有限,只有通過大力度的結構性政策,才能釋放增長空間。另外,傳統製造業表現乏力,但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製造業有望得到政策支持。

  明年利潤增速有望轉正

  有部分市場觀點認為,目前經濟已經築底企穩,但萬?認為,企穩尚未實現。今年房地產韌性較好,很多工業企業都與房地產較為相關,一些服務業也與其有緊密關聯。預計有待房地產行業出清的時候,才會是經濟真正觸底之時。此外,觸底回升的時間也取決於決策部門對於經濟下行的承受底線和心理韌性。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隨?減稅降費和穩增長措施見效,未來企業經營狀況有望逐漸改善。近幾年工業利潤數據受到同比基數的擾動較明顯,今年企業利潤累計持續負增長,給明年帶來一個低基數效應,預計明年工業利潤增速有望轉正。

  招商宏觀指出,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將緩慢收窄降幅,但明顯修復並由負轉正的時間點,應該要等到專項債發出,基建投資啟動之後。

  另有分析認為,在一系列因素作用下,2020年工業企業利潤整體水平將較2019年適當上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