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三屆澳門立會主席 曹其真:用中文議事感光榮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

  曾任三屆澳門立法會主席的曹其真回顧澳門回歸20周年的點滴。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在澳門一間普通寫字樓的電梯裏,78歲的曹其真身材嬌小,站在角落,周圍擠滿了20多歲的年輕人。這位澳門特區前立法會主席大聲吆喝:「再來,再來,還能再擠一個!」曹其真表示:「年輕人帶給我新鮮的東西,我喜歡他們。」這位曾擔任三屆特區立法會主席的傳奇女性,也是直接參與內地改革開放的第一批港澳實業家之一,現在仍每天「打卡」上班,關注有關澳門發展的一切。

  無懼黑社會橫行時代

  「澳門回歸前夕,黑社會橫行,我的一位在警察局上班的朋友偷偷告訴我,他們掌握了黑社會的綁架名單,上面有我。但是那個時候,我已經決定從政,我沒有怕過這些。」

  1976年,曹其真在澳葡時期首屆立法會選舉中勝出,成為唯一一位直選女性立法會議員。從此,這位經常毫不留情尖銳批評澳葡當局的華人女議員,給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1987年,中葡兩國簽署關於澳門問題的《中葡聯合聲明》,明確中國政府將於1999年12月20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1988年1月15日,聯合聲明生效,澳門進入回歸祖國前的過渡期。同年,曹其真受邀擔任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全心投入過渡時期工作。

  首次會議通過《回歸法》

  「請講中文的議員,跟我用普通話宣誓……」1999年12月20日凌晨,曹其真帶領首屆立法會議員面向國旗、區旗莊嚴宣誓,擁護並執行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竭誠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服務。宣誓就職後,議員們在凌晨舉行首次會議,通過了《回歸法》等一系列特區成立的必備法律。

  「從這個黎明開始,澳門的立法會開始使用中文進行討論。作為中國人,用中文主持立法會會議,我感到榮耀。」時隔多年,曹其真仍然能清晰地回憶起當時心潮澎湃的感覺。

  回首那段為初生的特區建章立制的崢嶸歲月,曹其真總會露出喜悅的表情,「我人生最開心的10年,是在立法會度過的」。她說,因為在這10年中,在立法會同事們的努力下,在特區政府和澳門各界的支持下,她最想做的事都做成了。

  為國家安全邁重要一步

  至2009年《維護國家安全法》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上高票通過,並於次日生效,標誌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從1999年到2009年,在曹其真擔任立法會主席的10年間,澳門立法會共制定和修改了141部法律,包括《勞動關係法》《科學技術綱要法》《個人資料保護法》《預防及遏制清洗黑錢犯罪》等,急特區發展所需,為日後澳門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初步打下了法制基礎。

  退休後為慈善事業出力

  2009年,擔任了三屆立法會主席的曹其真離任。當年68歲的她開啟了新的職業生涯——慈善。她在2006年成立了慈善團體「同濟慈善會」。在過去的10年中,曹其真以慈善會為平台,致力在貧困地區開展幼兒教育、基礎教育。「中央把澳門定位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這個平台怎麼搭?要去試一下才知道。」2013年,年過70歲的曹其真創辦企業「至善」,「身體力行」實踐澳門的「平台」功能。公司開辦5年多來,已開展了面向葡語國家的翻譯服務、會展服務、政府間合作服務、進出口貿易等板塊的業務。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