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人造太陽」預計明年投入運行

2019-11-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昨天舉行的第一屆中國磁約束聚變能大會上,據相關專家透露,中國新一代的可控核聚變研究裝置「中國環流器二號M」目前建設順利,預計2020年投入運行,開展相關科學實驗。

  據悉,核聚變產生能量的原理與太陽發光發熱相似,因此在地球上以探索清潔能源為目的的可控核聚變研究裝置,又被稱為「人造太陽」。「中國環流器二號M」是中國新一代的可控核聚變研究裝置,是開展聚變堆核心技術研究的關鍵平台。

「中國環流器二號M」核心部件吊裝。網絡圖片

  2019年6月,伴隨?主機線圈系統的交付,其全面工程安裝拉開序幕。據介紹,與國內同類裝置相比,「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採用了更先進的結構與控制方式,等離子體溫度將有望超過2億攝氏度,該裝置將為中國參與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相關實驗與運行,以及未來自主設計建造聚變堆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