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FDI保持同比增長 全年「穩外資」達陣無虞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商務部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10月實際使用外資752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6%。10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692億元,增長7.4%。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昨日表示,今年利用外資保持了穩中有進的態勢,預計全年吸收外資規模將繼續保持穩定,「穩外資」目標定能實現。同時,商務部還強調,中國亦沒有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

  今年特點是「穩多優」

  「穩、多、優」是今年外資工作特點。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介紹,「穩」即吸引外資的規模保持了平穩,說明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保持了較好信心和預期。「多」是指外資大項目較多。據統計,今年以來5千萬美元以上大項目有1300多個,同比增長5.4%。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特斯拉等百億以上級別的大項目加快落地。「優」則是外商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服務業、高技術產業較快增長,且增長幅度較明顯。高技術產業引資規模已佔整個引資規模接近三成。高技術產業中的高技術服務業成為亮點,增長幅度達到70%。

  雖然全球貿易投資總體較低迷,對引資工作帶來一定挑戰,但中國受益於促進外資方面形成的「組合拳」,有力提振了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信心。宗長青介紹,包括實行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制定全新的,以開放、服務和保護外資為主基調的外資基礎性法律;連續出台了4份國務院文件,不斷完善外資政策體系等。「這些舉措進一步鞏固了我國吸引外資的優勢,今年我們比較樂觀地判斷,全年『穩外資』目標能夠實現。」宗長青說。

  外商持續看好中國前景

  不過,利用外資仍面臨不少挑戰,商務部將以《外商投資法》出台為契機,加快完善外商投資促進、保護和管理等制度體系,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葉威表示,《外商投資法》的相關配套條例和司法解釋都在抓緊制定中。同時,修改或廢止與《外商投資法》規定不相符的有關內容工作已取得階段性進展。以商務部為例,初步考慮將廢止或者修訂幾十個法律文件,相關程序已啟動。

  目前部分企業向東盟國家轉移生產環節,以規避成本上升和關稅措施帶來的壓力。宗長青認為,目前雖然有少數東部沿海外向型、附加值較低的外商投資企業出現了轉移生產環節的現象,但這是市場機制作用引起的正常的企業經營行為。從總體上看,中國沒有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從一些外國商協會有關調查報告看,大多數外商投資企業以內地市場為目標市場,仍十分看好在中國投資前景,具有較強的投資信心。

     中國外資吸引力仍堅挺

  針對商務部昨日公布的最新FDI數據,專家分析認為,在目前的國內外形勢下,中國的外商投資數據仍能達到如此水平已屬不易。這固然與中國加大開放有較大關係,但也可能有布局的因素存在。

  目前,中國各項經濟指標仍然面臨?較大壓力,未來要使外商對中國更有信心,就必然要在國內的經濟面和市場的效率面,以及企業的發展面取得更大進步。

  綜合內外環境已屬不易

  對於最新的FDI數據,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與歷史上相比,中國1-10月的FDI數據並不算是一個特別有進步的指標,不過聯繫到國內外的環境,能夠達到這個程度已屬不易。目前,海外局面相對比較複雜,美國針對中國的目的和策略也比較明顯,外商對中國的投資謹慎性實際上是比較突出的。

  她認為,目前,外商投資對中國短期投機性可能比較大,對於大項目的選擇也難以非常清晰。雖然外商投資的增長規模還在,但實際上,中國的經濟結構問題和政策困境,以及中美之間的不明朗因素仍然對中國的經濟干擾比較大。然而拋開外商投資,今年其他綜合的經濟指標都不是太好。比如說外貿,10月進出口可能都會是負值,PPI是負值,只有通脹指標是高漲,所以經濟減速的狀態還是比較明顯。這些態勢很難說不會對外商投資造成影響。

  吸引外資要靠自身實力

  中國正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完善外商的營商環境,《外資法》的出台也保障了外商在華投資的權益。對此,譚雅玲認為,目前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確實已經是歷史上的一個高峰,一個是《外資法》寬泛度和准入的範圍是越來越寬鬆了。

  資本市場方面,A股的QFII、RQFII都取消了限額。這些都是對於外資利好的指標,對近來吸引外商投資產生了很大的正向作用。但要知道外商進入中國還是要賺取利潤的。這意味?外商投資可能看好的更多是實際的數據而不是具體政策。

  譚雅玲表示,比如人民幣匯率破7以後,是一個偏貶值的走向;又比如股市,美股創了歷史新高,A股還沒站上3000點;再就是從外貿利潤來看,如果中國的進口都是負值,加上人民幣貶值,那麼外商的收益率可能不會很高。外商可能會更多地評估細節,再加上中國上市公司的業績表現。目前,中國上市公司中表現不錯的大多是金融和「三桶油」,它們的利潤佔比超過了一半,這也說明了其他的上市公司業績並沒有太好。

  譚雅玲認為,未來中國的FDI數據仍然面臨着較大的壓力。要使外商對中國有信心,必須在內在的經濟面、市場效率面以及企業發展面能有一些進步,而從中國第三季度的指標來看,壓力還比較大。

  目前,中國的通脹和PPI存在倒掛,一個高一個低;進出口從倒掛變成同步負數,這個問題可能更加嚴重,因為任何一個國家的實體經濟都是重中之重。另外,經濟增長速度到了6.0%,雖然仍然在目標區間內,但前三季度還沒達到70萬億元,那麼就出現了指標的問題。還有內地股市與全球股市的節奏都不同,雖然開放力度加大了,但是A股一直不漲,這些問題的癥結都值得深思。

  伍敬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