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50人論壇深圳研討會召開 權威專家支招「雙區驅動」發展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2019中國經濟50人論壇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行,圖為論壇現場。 嚴文婷 攝

   【香港商報訊】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正值特區成立40周年之際的深圳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節點。如何「雙區驅動」迎接新時期的挑戰和機遇?11月17日上午,以「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中的深圳」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經濟50人論壇深圳研討會在深圳召開。在中國經濟政策與學術界享有很高聲譽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權威專家與會為深圳出謀劃策。 宋華 李穎 陳燕青

  匯聚高層決策智囊

  本次研討會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主辦,羅湖區委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深圳報業集團深圳商報承辦。此次參會的權威專家包括50人論壇學術委員會成員: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原副主任楊偉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蔡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及50人論壇成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國務院參事、當代經濟學基金會理事長夏斌,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小甘,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及各有關委辦局、各區及各區職能部門相關負責人、深圳當地學者專家與會。

  李小甘代表深圳市委和市政府為大會致辭。他說,中國經濟50人論壇匯聚了國內一流的經濟學家,是中國高層經濟決策的思想庫和智囊團,許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國家的高度重視,對中國經濟改革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他強調,「值此深圳全市上下奮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關鍵時刻,邀請各位專家學者為深圳出謀獻策,一起共同攜手創建深圳更加美好的明天。」

  楊偉民在致辭中說,深圳是國家實施改革開放過程中影響最大、建設最好的經濟特區。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深圳市建市40周年之際,作為改革開放標兵的深圳,這次又被賦予了新的定位和使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對全國而言,深圳要成為全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一個良好的範例。對深圳而言,深圳的各項事業、各領域的發展都要對標全球最好、最高,以全球前列、世界一流和國際先例作為奮鬥目標。在堅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做出示範和表率。

  他進一步說,「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範,深圳既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需要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包括中國經濟50人論壇的專家學者共同為深圳獻計獻策。」

  專業把脈精準建言

 

  圖為對話沙龍主題為金融如何支持創新發展。嚴文婷 攝

  與會專家紛紛從自己的專業領域為深圳「把脈」建言。蔡昉提出,深圳進一步發展中國的高端製造業。黃益平分析了世界三大灣區,提出發展金融中心推動科技中心的建設。隆國強強調了在現代化城市建設中,如何擔當示範區角色。王一鳴對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和示範區中的定位和功能進行了分析。夏斌提出,先行示範區是在國家體制內的示範區,要與周邊城市形成良性的聯動關係,深圳才能發展。許善達認為,高科技企業研發放在總部層面做有其經濟邏輯。楊偉民從長遠角度提出,科學編制深圳「十四五」規劃,是目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要工作。研討會主持人樊綱結合專家發言,談到自己的體會,為全國做示範區是一個國家戰略,很多問題需要國家來重視。專家發言中提到的包括國家實驗室及金融方面的一些制度改革等,都是要通過國家和有關部委的互動積極落實。

  艾學峰副市長為研討會做了總結致辭。他表示,「研討會主題選題很好,聚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中的深圳,也突出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深圳,契合了雙區驅動戰略的需要,這個會開得很及時,對我們的支持也很精準。專家們圍繞改革開放、創新引領、區域協同、城市發展、金融服務,特別是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什麼作用,怎麼樣科學規劃未來,怎麼樣高質量發展,發表了很多戰略性、前瞻性的意見,我們一定認真研究吸收,把它轉化成先行示範區建設工作思路和措施,並且在『十四五』規劃中把這些真知灼見反映到其中。」

  2019年中國經濟50人論壇深圳研討會之金融高層論壇17日下午在深圳召開,與會嘉賓表示,在先行示範區的建設中,深圳金融業大有可為,應立足於金融開放和創新發展,積極發展私人銀行業務。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