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GDP跌2.9% 港府料全年縮1.3% 10年首退

2019-11-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本地局勢不穩嚴重削弱本港經濟,政府將今年經濟預測,由8月時估計的增長0%至1%,下調至收縮1.3%。同時,政府公布經修訂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收縮2.9%,為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經濟大衰退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第三季實質GDP按季跌2.3%。兩項數字均與早前預估一致。

  本港經濟在第三季急速惡化,本地修例風波事件、環球經濟放緩,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升溫,都對經濟造成沉重打擊,本港實質GDP繼上一季錄得0.5%按季跌幅後,第三季按季跌幅顯著擴大至3.2%,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衰退。

香港經濟前景正面對嚴峻挑戰急須停止暴力。資料圖片

  結束暴力為經濟復蘇關鍵

  港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過去數月的本地社會事件越趨暴力,令遊客卻步、重創本地消費需求,營商氣氛亦已變得非常悲觀,由於衝擊未有減退象,消費及投資需求在今年餘下時間料仍然低迷。考慮到經濟在今年首三季實際收縮0.6%,以及下行壓力持續顯著,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下調為收縮1.3%。

  通脹方面,政府對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原本2.7%上調至3%;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亦由2.6%上調至2.9%。

  歐錫熊指出,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本港經濟經歷約4至5個季度的衰退期,但由於今次涉及社會事件,因此難以用一般經濟預測方法評估衰退期。他強調,結束暴力及讓社會回復平靜,對經濟復蘇至為重要,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有需要時推出新措施撐企業、保就業。

  展望未來,歐錫熊預期艱難的外圍環境在短期內將持續,許多中央銀行已採取措施放寬貨幣政策,但不足以扭轉今年餘下時間全球增長減慢的趨勢,本港出口表現短期內會維持疲弱。

  餐飲業失業率飆至6%

  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受本地社會事件重創,第三季勞工市場有所放緩,失業率升幅明顯,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已升至6%,為近6年以來高位。歐錫熊表示,失業率存在滯後性,料未來失業率仍有較大上升壓力,尤其是零售、餐飲及住宿服務業,這些行業僱員人數合共約60萬人,當中逾八成屬於低技術工人,不排除有關失業率會進一步上升。

  至於中美兩國有望年底前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歐錫熊表示,因11至12月的出口訂單大部分已提前訂下,即使最終雙方達成協議令環球貿易氣氛好轉,仍需要時間反映,料對明年出口前景有幫助。市場亦關注本港經濟惡化會否拖慢外來投資,他指出,雖然近期的調查顯示本地營商氣氛非常悲觀,但暫未見外來資金規模出現重大變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