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获准香港上市 或11月25日正式交易

2019-11-13
来源:环球网综合

     11月13日,在2019年天猫双11结束后,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也传来了最新的消息。根据南华早报报道称,多位消息人士透露,香港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已经批准了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的上市申请。

  阿里巴巴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记录保持者,此次香港上市,计划发行价值高达1,170亿港元(合150亿美元)的新股。

  同时,阿里巴巴将于11月13日开始为时一周的面向全球投资者的路演,阿里巴巴每股股价将于11月20日确定,11月25日开始正式交易。

  香港证券业协会(Hong Kong Securities Association)主席徐联安(Gordon Tsui Luen-on)表示: “作为一家著名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此次IPO 将受到投资者的欢迎,自2014年上市以来,其股票和成交量在纽约证交所都表现良好。”

  据知情经理人透露,阿里巴巴此次上市,中金公司(cicc)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正在与花旗集团(Citigroup)、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洽谈,计划组成一个财团,帮助阿里巴巴承销此次股票发行。

  早前有报道指出,阿里原意为按现时美国股价折让4%招股,而市场则希望折让至少8%至10%,阿里后来称有意把折让调整至5%。

  有报道称,是次集资所得款项或将投入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或蚂蚁金服等快速扩张的附属企业上,以及助力阿里在外卖与旅游领域与美团点评的补贴战,使投资者资金从美团和腾讯等竞争对手分流。

  而根据路透旗下IFR引述消息人士称,阿里上市时间表仍可变动。

  据阿里巴巴所发布的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报告,报告期内阿里巴巴实现营收1190.2亿元,同比增长40%,主要受中国商业零售业务和阿里云增长驱动;归母净利润达725.4亿元,其中蚂蚁金服33%股权收益高达692亿元。同时,截至报告期末,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1900万至6.93亿。

  2014年9月20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报收于93.8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8.07%,以收盘价计算,其市值破2300亿美元。从50万元人民币初创到上市市值达到2300亿美元左右,阿里巴巴用了15年。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