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前掌门被逮捕,腐化堕落长期养情妇,以权谋私数额特别巨大

2019-11-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11月6日,据最高检消息,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茆庆国涉嫌受贿一案,由安徽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茆庆国作出逮捕决定,并指定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据官方通报,经查,茆庆国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时任主要负责人,本应牢记初心使命,但其逐渐丧失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毫无纪律意识,违规取得、持有、使用高尔夫球卡,索要名酒,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权力观扭曲,将权力作为干预职工录用、项目合作、资源开发并从中收受财物的工具;“靠企吃企”,家风不正,默许、纵容其配偶及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群众感情淡漠,侵害群众利益,长期低价租占用于解决职工住房困难的公有住房;腐化堕落,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茆庆国已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决定给予茆庆国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免去其中国盐业协会职务;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掌控中盐超十年,退休5年被调查

  茆庆国是江苏灌云人,他从江苏老家起步,步步高升,做到了江苏省盐务局局长兼江苏省盐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1年12月,他进京担任中国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两年后,他更进一步,任中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之后又担任中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长,在这家百亿级央企集大权于一身。

  茆庆国2014年卸任中盐职务,是到龄退休。之后,他还担任了中国盐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 今年4月19日,已经退休5年之久的茆庆国被宣布调查。

  盐业专营却屡亏,每年拿财政补贴

  在中盐公司总经理任上,茆庆国于2008年获得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奖。据承办方公布,茆庆国的获奖理由是:“敢于挑战,推动企业战略转型;敢于创新,力促资产合理扩张;大力推进碘盐普及,为13亿中国人消除碘缺乏病贡献卓著。茆庆国是新时期科学发展、和谐建设的时代英才。”

  但同时,茆庆国又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盐业历来是国家专营、垄断经营,但茆庆国治下的中盐公司却屡屡亏损,每年都向国家伸手要补贴。例如2012年前9个月,政府财政对于中盐的补助金额高达4.58亿元。

  与此同时,中盐公司的招待费却居高不下。据公开数据,中盐集团2010年的业务招待费用为7557万元,2011年增加到8703万元,2012年前三季度为6437万元。

  茆庆国退休多年,网上至今有不少举报他的信,有篇网文直指其为“盐仓硕鼠”,文中列举了茆庆国的多条罪状,诸如以权谋色、搞虚假业绩、违规为民企担保牟利等。

  网帖指出,有煤老板请茆庆国一家老小到海南三亚过春节,花费80多万元。还有个煤老板给别人炫耀,茆总在自己家里请他吃饭,每瓶18000元的拉菲就喝了三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