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各國展館特色鮮明風格各異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宋健報道: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家館參展國共有64個國家,其神秘面紗將於今日正式揭曉。作為最惹人關注的場館,昨日下午,本報記者被允許提前「探班」,先睹為快。

  中國館展示70年輝煌成果

  據悉,除中國外,在64個參展國家中,24個國家為首次亮相,如摩納哥、佛得角、黎巴嫩等國家;39個國家則是再度參展。64個參展國範圍遍及五大洲,其中亞洲國家24個,非洲國家8個,歐洲國家17個,美洲國家12個,大洋洲國家3個。

  中國館在所有展館中規模最大,其展示了新中國70年的輝煌成果。如「美麗中國」中的商務70年、中國火車70年等,「幸福中國」中的智慧家庭、5G和人工智能,還有中國商飛和深海勇士等創新科技產品。

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展区中国馆内景。新华社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館還涵蓋了「香港進」「澳門薈」「台灣融」三個分館。

中国馆内的香港進分馆。宋健 攝

  搭建開放型平台吸引貿易

  記者在現場能感受到各參展國的展館特色鮮明,風格多樣。商務部的一位官員對記者表示,這些國家以進博會為契機,在中國展示國家形象,推介他們的特色產品,如高科技產品、輕工業產品、美食美酒、旅遊投資等。他認為,這對以前未參加過國家館的觀眾而言,會特別感興趣。

進博會國家展區內的俄羅斯館。 新華社

進博會國家展展區內的科特迪瓦館。 新華社

進博會國家展展區內的太平洋島國館。新華社

  他還介紹稱,展會期間,參展國將會安排各種不同形式的演出來吸引參觀者,如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藝術家們會表演精彩的民族歌舞節目,美食品嚐亦是交流體驗的重要部分。

  另外,該官員透露,展會期間還會有些互動環節,如通過問答、遊戲等方式讓參觀者了解他們國家的風土人情。他表示,進博會為各參展國搭建了一個開放型平台,以中國的開放經濟,為各國提供服務保障,通過國家展又讓中國民眾了解這些國家,促進旅遊和貿易。他特別提到,部分國家以美景和旅遊為主題布展吸引參觀者眼球。

  參展國有進有出屬正常

  記者亦發現,首屆進博會的參展國德國,本屆有「缺席」。記者向商務部官員問及時,他表示,參展國有進有出亦屬正常。

  在去年首屆進博會的德國館現場,本報記者曾與一位外国參展人員交流,當確認首屆進博會公眾開放日有20萬人前來參觀時,他流露出驚訝表情稱,這相當於德國知名城市弗萊堡總人口要來啊!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