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阿里下周尋港上市審批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

  外電引述消息稱,阿里將於下星期尋求上市審批,集資額介乎100億至150億美元(約780億至1170億港元)。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阿里巴巴來港第二上市又有新消息,外電引述消息稱,阿里將於下星期尋求上市審批,集資額介乎100億至150億美元(約780億至1170億港元),有望成為今年全球最大型IPO。阿里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不須要進行上市前推介,港交所(388)若於下周批准,阿里隨即可進行招股。中金及瑞信擔任上市保薦人。早前外電報稱,阿里已重啟上市工作,暫打算「雙11」後尋求通過上市聆訊,最快11月底或12月初掛牌。

  原擬8月下旬在港上市

  阿里原本準備在今年8月下旬於香港上市,但由於政經不確定和考慮到香港修例風波等因素,推遲上市計劃。2014年,阿里在紐約進行了全球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招股(IPO),融資250億美元(1950億港元)。而自在紐約上市以來,其股價已經上漲了一倍多,市值約為4620億美元(36036億港元)。

  阿里在紐約上市之前,曾希望於香港上市,但這家科技公司的管理結構與香港的上市規則存在衝突。港交所去年改變了上市規則,容許同股不同權企業在港上市,主要目的是為吸引內地科技企業。

  港今年IPO要急起直追

  2018年香港通過IPO籌集的資金位居全球榜首,不過,根據金融數據公司路孚特(Refinitiv)提供的數據顯示,港交所今年迄今的融資規模落後於紐約證交所和納斯達克市場,截至10月中旬共融資185億美元,而紐約證交所和納斯達克市場的融資規模分別為219億美元和233億美元。近日本港IPO開始升溫,百威英博旗下的百威亞太(1876)在港IPO籌得了近50億美元資金,創年內全球第二高IPO紀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