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店舖連遭「黑色恐怖」破壞 冀港府施援手

2019-10-30
来源:香港商报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昨日指出,中資銀行及店舖被暴徒針對性破壞。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以反修例為名的暴力示威持續逾4個月,社會各界苦不堪言。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昨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提到,中資銀行及其他店舖被暴徒針對性破壞,促請政府對此提供支援及協助;認同政府要盡快制止極端暴力,令企業及商戶可在不受「黑色恐怖」威脅下營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再度譴責針對店舖的刑事毀壞行為,呼籲市民不要「湊熱鬧」去做任何事情,因為刑事毀壞是嚴重的罪行。他明言,當局關心暴力事件,惟現時未有特殊的措施;重申政府首要工作是要停止暴力。
 
本月13日,荃灣區入夜爆發騷亂,暴徒攻擊一間中國銀行分行。 路透社
 
  陳振英:必須保障安全經營
 
  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本身在中資銀行任職的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於會上提及,持續的示威衝突和社會不穩,嚴重影響本地經濟活動,本地消費因社會秩序和治安受損而遭受到沉重打擊。他說,對於受大環境影響的中小企,政府過去兩個月已先後公布多項措施,在減低經營成本、融資、開拓市場等多方面協助各行業,是值得支持的:「我本人亦積極參與同商會、金管局及銀行的協調去加以協助。」
 
  陳振英續說,對於被暴徒針對性破壞甚至縱火的中資銀行、中資旅行社、中資電訊商,以及與破壞者持不同政見的食肆及零售店,似乎看不到特區政府提供過任何支援和協助,「這些被針對性破壞的商業機構,不但損失嚴重,而且仍然要獨自面對被繼續破壞、縱火等『黑色恐怖』威脅下經營。政府對於這些立足香港多年,每年都要交稅的企業及商戶都未能提供援助,又如何讓其他地區企業,認同香港是安全城市,吸引他們來港投資?」他希望政府對於被針對性破壞的企業及商戶提供額外的支援措施,又希望政府可推出措施改善營商環境,保障企業在安全環境下經營。
 
  邱騰華:年輕人勿「湊熱鬧」
 
  陳振英明言:「事實上,挽救本港目前的經濟,最重要的不單是公布措施去減低經營成本、融資、開拓市場等方面。最重要的是政府要盡快制止極端暴力行為,讓香港回復平靜,企業及商戶可以在不受『黑色恐怖』威脅下營業,市民可以放心消費。」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出,近期有店舖及企業被暴亂分子針對,作出攻擊、縱火等刑事毀壞行為,須再次對有關行為作出譴責:「無論對目前的情況有何意見、政見,都沒有合理的理由要攻擊營商的店舖。而且(示威者)自己找的是不能成立的藉口。」
 
  邱騰華重申,刑事毀壞是嚴重的罪行:「任何人對企業作攻擊時,都須要負上嚴重的刑責。警方亦有進行調查,近期見到(警方)有即場逮捕。」他呼籲其他人當看到上述行為,都不要「湊熱鬧」,因為這些都是嚴重的罪行。他同時呼籲年輕人:「要保障自身的安全,一旦做了違法行為,對自己有很大的後果。」
 
  邱騰華稱,有向不同業界了解情況,但承認當局確實對被攻擊的商店沒有特殊的措施。他說,對特首及政府團隊而言,第一個工作是必須停止暴力:「集中減輕對企業的影響,紓緩銀根,長遠要增加競爭力,與業界密切商量;如有任何措施能與業界商討了、可行的,都會繼續聆聽意見及一起去做。」
 
  姚思榮:旅遊業界同受打擊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說,暴力風波持續令旅遊業界受打擊,建議政府可以參考珠海橫琴的做法,推動內地城市可讓香港導遊參加考試,進一步可到內地發展,形容是多一個出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可以讓領隊等業界有拓展機會,當局會繼續同業界聯絡,討論政策與措施。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