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一直獲中央政府支持 堅定撐警依法止暴

2019-10-30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堅定支持警隊依法止暴制亂。 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反修例風波持續逾4個月,香港經濟嚴重受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警隊為維護香港治安付出了極大努力,她重申堅定支持警隊,亦要求政府部門參與止暴制亂工作。對於香港經濟可能出現技術性衰退,她表示,政府「撐企業、保就業」的工作只是治標,盡快遏止暴力才能治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路透社

  「我是一定會支持警隊!」

  反修例風波仍未有平息迹象,林鄭月娥說,過去4個多月,香港受到非常嚴峻的考驗,治安情況是自回歸以來前所未見的惡劣,在幾百場示威、遊行、集會中,示威者隨意找藉口使用暴力,暴力程度不斷升級,警隊在執法過程中長時間承受挑戰和壓力。

  「根據我的了解,現時大部分警務人員,包括在禮賓府工作的警務人員,每日當更(當值)10多個小時。這種長期受壓,我相信社會是要知道的。」林鄭表示,她多次探望受傷警員,與駐守警察總部和各區警署的人員交流,深深感受到他們在前線抗暴、維持治安的工作壓力,也了解他們對家庭成員被起底和欺凌的憂慮。她說道:「有個別前線同事向我很懇切地說:行政長官,我們不怕流汗、我們不怕流血,但不要讓我們流淚,每日我們都要擔心自己的子女、自己的家人是否受到足夠的保護,人身是否安全。在這種情形下,我是當然支持,亦必須支持警隊依法止暴。」

  連月來,每逢節假日少數暴徒總要上街搞事。圖為防暴警察驅散並拘捕示威者。 中通社

  「我是一定會支持警隊!」林鄭表示,警隊站在最前線,為維護香港治安付出了極大努力,所以我的立場是堅定的。林鄭已要求所有政府部門,不只配合警隊工作,也要在工作範疇內參與止暴制亂。例如,路政署清理路障、建築署加強警署和警務人員宿舍的保安、食物環境衛生署清理「連儂牆」撕走標語等。每一個政府部門都有能力去做止暴制亂的工作,整個政府要齊心協力共同遏止暴力。

  林鄭強調停止暴力需全社會支持,她再一次懇請社會各界支持特區政府、警隊全力遏止暴力。社會各界不要再合理化少數暴徒的行為,甚至為他們提供任何藉口,令暴徒繼續進行極端破壞行為。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與社會對話有不同形式,有些是公開對話,有些是小組形式的深度對話。惟她澄清,近期並沒與「勇武」人士(即暴力衝擊社會或破壞社會安寧的示威者)進行深度對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路透社

  盡快遏止暴力是治本之道

  今年第二季香港經濟已出現負增長,假如第三季情況持續,意味經濟已進入技術性衰退。據目前評估,全年經濟很有機會出現負增長,情況非常嚴峻。對此,林鄭表示,會密切監察經濟下行情況,不會留待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才公布紓緩措施。她透露,特區政府已就重新啟動經濟開始部署,當社會回復平靜時,將推出的不是一般性支援措施,而是提振經濟增長的措施,包括加強到海外推廣和與內地聯繫、提升香港競爭力等方面。

  自8月起,政府幾乎每月均公布一些「撐企業、保就業」措施,尤其是上星期公布的措施很具針對性,回應了運輸物流業和旅遊業界向政府反映的意見,這些「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總投入的額外撥款超過200億港元。林鄭強調,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每天都很願意聆聽業界意見,政府目前工作的目標是盡量動用政府資源「撐企業、保就業」。

  林鄭又指,這三輪紓緩措施涉及不少額外撥款,均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她呼籲立法會跨界別議員以社會和市民福祉為依歸,盡快讓財務委員會或工務小組委員會回復正常運作,審議政府提出的大量撥款申請。她亦感謝建制派議員在這段時間不斷接觸政府、提出意見,「建制派議員們展示的團結合作和同舟共濟精神,將有助政府處理下一步經濟工作。」

  「無論我們做多少『撐企業、保就業』工作,都是治標的工作,治本的工作一定是盡快遏止暴力,讓香港回復平靜。」林鄭說。

  未知陳同佳赴台自首日期

陳同佳。記者馮俊文 攝

  談到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自願到台自首進度時,林鄭表示,事件並非有人所指的政治操作,而是疑犯希望負起責任接受法律制裁,希望社會各界特別是台灣當局均以此心態處理事件。目前,她並不掌握陳同佳離開香港前往台灣的時間。

  林鄭指,陳同佳刑滿出獄後已是自由人,當局沒有法律基礎扣押他、再次檢控他或押送他到另一地方。她說,既然疑犯展示決心要到台灣自首,並致函她請求政府提供協助,政府的角色就是在港向他提供適當協助。政府不想以高調方式處理,每次發表聲明都只是澄清失實指控或回應誤導說法。

  此外,在傳媒提問環節接近尾聲時,女副官陳嘉怡突然暈倒,其後在保安攙扶下離開特首辦大堂,期間林鄭曾轉頭關注。對於有網民質疑林鄭當時未有即時慰問,特首辦事後回應傳媒查詢時指,特首當時不知發生什麼事,事後已慰問這位副官。

  特首:一直獲中央政府支持

  【香港商報網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中央政府一直以來均支持她作為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理近月的暴力事件,這立場由4個多月前至今並沒有改變。

  昨早,針對有外媒報道稱中央政府考慮撤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作上述回應。她說,一般不會評論揣測性報道。過去4個多月,已有不少針對特區政府或她本人的揣測性報道。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有關報道作出澄清,並指有關報道是別有用心的謠言。

  將赴滬出席國際進博會

  另據政府新聞處消息,林鄭月娥將於10月31日前往上海及南京訪問,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等活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將會參與部分行程。

  據介紹,林鄭明日下午啟程前往上海,翌日為「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主持開幕禮。這一活動是特區政府繼2010年參與上海世界博覽會後首個在內地城市舉行的大型文化盛事,向內地觀眾展示香港的文化藝術精粹。當日,她亦會與上海市領導會面,和出席於上海社會科學院舉行的2019年滬港文化創意合作會議。

  11月2日,林鄭將轉往南京,出席第二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並致辭,以及見證香港貿易發展局與江蘇省簽署第七次蘇港合作聯席會議紀要和其他項目。

  11月4日,林鄭將回到上海,繼續參與「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活動,並於翌日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和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以及在以「人工智能與創新發展」為主題的分論壇上發言。她亦會視察香港地區展示區及參觀企業商業展。

  林鄭11月5日晚返港。在她離港期間,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署理行政長官職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