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消費時代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報

  文/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精英階層已經不把物質消費作為衡量社會地位的標準。

  早前有電商平台將炫富變成一條產業鏈,電商提供名車、豪宅、百萬現金及度假機票等道具,以訂製炫富圖片及影視供買家在朋友圈炫富,而且收費出奇地便宜。

  1899年,經濟學家托斯丹.范伯倫(ThorsteinVeblen)發現銀匙和緊身內衣成為社會精英的地位象徵,在其《有閒階級論》(TheTheoryoftheLeisureClass)中,他發明了「炫耀性消費」一詞,專指那些用於炫耀社會地位和身份的實物性消費。

  范伯倫提出的理論,是指富裕階層通過物品的超出實用及生存所必需之浪費性、奢侈性和鋪張,向他人炫耀和展示自己的金錢財力和社會地位。採取炫耀性消費的人,藉此帶來羨慕、聲望和名譽,從而獲得滿足感,以至提升自我形象。同時,這個富裕階層的消費習性將會影響其他階級,無形中成就一個浪費時間和金錢的社會風氣。

  炫富性消費時代終結

  值得一提的是,現今精英階層已經不把物質消費作為衡量社會與身份地位的標準,相反無形消費成為他們的新寵。

  據《美國消費支出調查》(USConsumerExpenditureSurvey)顯示,自從2007年以來,該國最富有的1%人群(年收入30萬美元以上的人),在實物商品上的花費大幅減少,中產階級(年收入約7萬美元)與之花費相同,而且還保持上升趨勢。

  富人紛紛規避公開的物質享受,轉而把大筆資金投入到教育、退休和醫療領域。這雖然都是無形消費,但費用卻比中等收入消費者購買一個名牌手袋貴許多倍。收入最高的1%人群現在把最大比例的支出投入非炫耀性消費,例如教育,在其中便佔據很大份額,在這群人家庭開支中佔6%,而在中等收入人群家庭開支中佔略高於1%。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