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內外人民幣匯率價差波動規律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

  

CNH 市場遠小於 CNY 市場,因此流動性相 對較低。

  本文嘗試探討在岸人民幣(CNY)和離岸人民幣(CNH)匯率的動態和價差,為投資者提供參考。

  CNH市場於2010年推出,便於中國內地以外的人民幣交易。CNH在四個方面上比CNY波動更大。

  CNH市場遠小於CNY

  第一,CNH市場遠小於CNY市場,因此流動性相對較低。第二,CNH交易反映了全球參與者的供求關係,而不主要是內地的參與者。

  第三,CNH不限制在每日距離中間價匯率(當地時間上午9:15設定)2%交易區間波動。第四,CNH在周一凌晨5點到周六凌晨5點之間不間斷交易,而CNY僅在周一到周五上午9:30至晚上11:30之間進行交易。由於CNY僅在2016年1月之後將交易時間從下午4:30延長至晚上11:30,我們將從該時間段開始分析。

  如前所述,CNH的波動率較高(自2016年1月起,年化波動率為4.6%,CNY為4%)。一個典型的例子是紐約時間8月13日上午9:30左右,當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推遲針對三分之二的中國3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10%關稅,CNH即時升值近1.3%,而CNY僅升值0.4%,部分原因是交易時段(紐約時間上午9:30對應中國晚上9:30)流動性很低。然而,當第二天早上9:30再次開市時,CNY又升值了0.3%左右。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張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