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潮州各界举办國慶酒會 林鄭狀態甚佳頂得住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趙敘言、李曉穎報道:香港潮屬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慶酒會,昨日假港島金鐘香格里拉酒店隆重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何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榮譽會長陳有慶、吳康民,首席會長戴德豐蒞臨主禮,與潮屬各界同仁600餘人歡聚一堂,場面熱鬧。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大家聚首一堂能夠凝聚正能量,因此70周年的國慶酒會特別有意義。回顧建國70年以來的崢嶸歲月,一路走來絕非一帆風順,全國上下齊心跨過每一道難關,推動國家經濟騰飛,才取得輝煌的成就。現在國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舞台具有舉足輕重的話語權,祖國興旺,民族振興,身為中華兒女深以為傲。

  林鄭指出,香港同潮州淵源深厚、關係密切,商貿往來和人文交流非常頻繁,尤其是開通了高鐵之後,潮港兩地積極參與國家發展中的各種機遇,經濟和社會得以長足的發展。國家正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潮港兩地應利用兩地優勢,發揮所長,為適應國家的整體發展作出貢獻。

  潮屬社團總會會長兼國慶籌委會主席陳幼南在致辭中稱,過去70年,祖國經濟實力、國防科技、體育文化及人民生活水平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民經濟穩步發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舉足輕重。2019年是國家對世界發揮重大影響力的一年,我們要為國家的發展、香港的繁榮把握好大方向。

  他續指,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在特區政府和750萬香港同胞的努力下,在中央政府與內地人民的支持下,市場繁榮、貿易活躍、金融發達、旅遊暢旺。可惜近來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引發一些深層次問題,示威活動出現了暴力情況,導致社會撕裂,甚至嚴重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感到十分痛心。

  他透露,潮屬各界不僅在香港發聲,還到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登報譴責暴力,說明真相。他表示,潮屬各界堅決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積極參與香港社會政治事務,繼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持續發展,並為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發揮作用。

  【花絮】林鄭狀態甚佳「頂得住」

  香港商報記者李曉穎

  臨近國慶,本來是酒會高峰期, 但今因為修例風波,社交活動大受影響 ,很多都取消了, 有些即使舉行, 也是人氣不旺,小記過去三個月穿裙子的日子寥寥可數, 大部分時間都是民工式的前線裝扮!

  昨天晚上是潮州各界的國慶酒會,作為潮州後代,怎麼樣也得捧個埸,到了現埸卻發現人氣十足,氣氛十分熱烈,尤其是作為主禮嘉賓的特首鄭月娥狀態甚佳,更得到一眾來賓的支持,齊喊"頂得住",大家情緒高漲。

  傍晚六時許,林鄭和一眾嘉賓一進場,大家就報以熱烈的掌聲,林鄭一改早前低調嚴肅的裝扮,一身亮黃色套裝,加上精心梳理過的髮型,還有一直挂上臉上的笑容,容光煥發,走在一眾黑西裝的男嘉賓中,讓人眼前一亮。

  到了台上,林鄭一直挂著笑容,在致辭的時候表示, 今年是國家成立70周年,近來國慶的酒會特別多,這場是她出席的第三場,原因有二,"第一是經歷這麼長時間的社會紛爭,好多朋友只在電視上看到我,就想看看我真人,看看我是不是頂得住。"台上台下都被她幽默的話語逗笑了,爆發出熱烈的掌聲,並齊聲回應"頂得住!"林鄭聽到了支持,笑得更開懷!

  "第二則是香港現在最需要的是凝聚力,大家要多發聲,支持停止暴力,盡快恢復社會的秩序。我也藉此機會懇請潮州的朋友鄉親與政府一起,同心同行,守護我們的香港。"林鄭講完,用右手鬼馬地做了一個"加油"的手勢!現場又是一陣熱烈的掌聲。

  在祝酒儀式上,林鄭主動和各人不停碰杯,談笑風生,看得出她心情很不錯,狀態甚勇,不知道是不是在為今天的對話蓄銳養精,打足勇氣!儀式結束後,她走到台下,先和百歲老潮人陳偉南握手言談,又再和其兒子陳幼南及孫兒陳誠杰三代人拍了一張合照。

  林鄭陳家三代合照,陳誠杰(左一),陳偉南(右二)陳幼南(右一)。馮俊文 攝

  離開的時候,不停有來賓上前打招呼和要求合照,黃色的套裝就成了大家包圍的中心,在人群外,聽到的都是"加油""一定得"的聲音,從台上到門口,短短幾十米的路,林鄭足足走了十多分鐘才得以離開,她邊走邊向在場人士揮手致意,又報以爍爛的笑容,有來賓悄言,"這樣一個信心滿滿的特首,香港一定頂得住!"

  事實上,林鄭月娥今天的對話不只是昨天酒會上的熱門話題, 也是整個社會關注的焦點,雖然很多人都認為對話是一件好事,也在給林鄭打氣,都希望這個對話能為持續3個多月的修例風波帶來轉機, 但卻不太看好今天對話的效果, 主要的原因是人數太多了, 擔心達不到真正交流的目的!

  小記認為,今天是對話的第一場活動, 也算是一個嘗試和開場吧, 之後的方式可以調整,可以是多樣化的, 不一定每次都要搞得這麼大型, 可以分區,可以分年齡,可以分行業地進行,也不一定把擔子都壓在林鄭身上, 雖然她「頂得住」,其他各個官員都可以同時下區, 獨當一面,幫手「頂一下」。今天是開局,關鍵是要走出第一步, 然後根據情況和效果再做改善和調整, 只有行動起來,才有轉機,才知道有沒有效,能不能「頂得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