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破解沙特油田遭袭三大谜团

2019-09-18
来源:环球网

  编者按:14日,沙特阿拉伯两处重要石油设施遭袭后,陆续有更多信息曝光。不过,围绕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仍有很多谜团没有解开。到底攻击沙特石油设施的是什么武器?沙特装备的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为何没能成功拦截?沙特有没有办法有效防御这类攻击呢?

  沙特被袭击石油设施。图源:CNN

  “爱国者”为什么没进行拦截

  此次油田遭袭击后,很多媒体把矛头指向沙特装备的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美联社引述英国非政府组织冲突军备研究(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的消息称,也门胡塞武装的无人机成功飞进沙特部署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的雷达阵地,后者却未启动拦截机制,顺利让导弹进入沙特境内。印度媒体The Milli Gazette也说,沙特面临的问题恐怕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脱不了关系。今年3月,就有消息称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在沙特没有发挥作用,3月25日,当沙特试图拦截针对利雅得的攻击时,“爱国者”导弹至少5次错失拦截机会,其中包括没有启动、甚至拦截失败。

  沙特两处石油设施14日发生火灾,浓烟滚滚。图源:路透社

  俄罗斯《观点报》16日以“西方防空技术装备在重要考试中失利”为题报道称,沙特石油设施遭到攻击表明,拥有美国“爱国者”等先进防空系统的沙特无力阻止胡塞武装无人机的攻击。实际上,早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爱国者”防空系统就未能保护沙特和以色列。当时,这一防空系统只能拦截伊拉克使用的部分前苏联时期的“飞毛腿”弹道导弹,且拦截率极低。报道称,沙特防空力量从战略上主要保护两个主要方向:一是西北部,这是用于防护被沙特视为传统敌人的以色列。二是东北部,这一方向主要对手是伊朗。在这两个方向上沙特集中部署了“爱国者”等先进防空系统。此外,“爱国者”系统还用于保护首都及附近的石油设施。如果从伊朗方向发射导弹,它们可能发挥作用,可迎面拦截。而从也门的西南部发射导弹或无人机,部署在首都地区的防空系统是无能为力的。

  不过,中国专家表示,现在把责任归结为“爱国者”防空系统还为时尚早。沙特应该首先检讨自己的防空雷达预警网,本次事件中大概率是防空雷达网没能有效发现来袭目标。像“爱国者”这种防空导弹系统的火控雷达基本不会全天24小时开机,通常是在防空预警雷达网探测到威胁目标后,防空导弹系统的火控雷达才会开机。如果防空雷达未能发现目标,“爱国者”系统是不会启动的。另外,“爱国者”的杀伤区远界虽然超过160公里,但受到地球曲率影响,其对超低空目标的拦截距离只有40公里左右,如果无人机或巡航导弹通过航路规划绕过“爱国者”的低空杀伤区,它也无能为力。专家表示,雷达网如果发现了目标,即便“爱国者”导弹不能拦截,也可通过战机实施拦截。目前沙特空军拥有“台风”、F-15等比较先进的战机,拦截无人机和巡航导弹问题不大,但没有信息表明沙特派出了战斗机进行拦截。

  到底是什么武器攻击了沙特

  攻击事件发生后,胡塞武装宣称使用了10架无人机实施攻击,然而社交媒体公开的照片显示,遭攻击目标附近,又发现了一些疑似巡航导弹的残骸。那么,到底是什么武器发动的袭击?

  从目前公开的卫星照片来看,有多个大型储油罐遭到“点穴”式打击,每个储油罐上都有至少一个被贯穿的洞口。这一方面表明打击比较精确,另一方面也说明这大概率不是巡航导弹所为。因为巡航导弹的战斗部通常在500公斤左右,一旦被这样的战斗部贯穿并在内部爆炸,油罐上就不是留有一个大洞的问题。这种毁伤有可能是无人机发射的小型弹药或轻型自杀型无人机造成的。对于不设防的民用设施,胡塞武装有一定的技术能力进行远程打击。通过现有的谷歌卫星以及现场人力侦察方式,能比较容易地实现目标定位。而根据美联社引述联合国调查人员的说法,胡塞武装近期使用的新型UAV-X无人机航程可能可以到达沙特。胡塞武装也装备了包括Quds-1在内的地面发射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之前也曾对沙特的目标使用过。


  沙特遇袭石油设施。

  从目前曝光的卫星照片来看,多数目标遭毁程度不是很严重。大部分目标只是受损,而非被完全摧毁,因此即便有巡航导弹参与进攻,也并不是主要攻击武器。据美媒报道,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消息源称,情报显示总共有17到19处目标遭毁伤。其他美国消息源称,有超过20架(枚)自杀无人机或导弹参与攻击。但它们并未都命中目标。很可能胡塞武装发动了自杀无人机和导弹的混合打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一名资深官员说沙特共有19处遭到攻击,这与也门胡塞武装先前声称出动10架无人机的说法有些出入。不过,一名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无人机携带弹药,理论上是具备这种能力的。

  沙特防空网为何没能提供预警

  目前,沙特主要使用从美国采购的AN/FPS-117和AN/TPS-43雷达以及E-3 和萨博-2000预警机提供远程预警。但由于地球曲率影响,对于超低空目标,地面部署的预警雷达通常只有30到40公里的探测距离。特别是沙特又缺乏可以提高雷达低空覆盖范围的高山阵地,几乎不可能以地面部署的雷达进行全境的超低空覆盖。这样的话,无人机或巡航导弹是比较容易从雷达网“缝隙”中穿过的。

  当然,预警机能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但预警机的使用成本高,沙特的预警机数量有限,恐怕平时也没能形成24小时连续值班。这可能是导致沙特在本次袭击中未能做出有效应对的主要原因。

  专家表示,之前沙特的防空布局和技术装备的采购主要强调针对防御中高空目标和反导作战,抬头看比较多,对“眼皮底下”的超低空关注较少。未来,沙特要解决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日常预警问题,一方面要提高地面雷达的部署密度,提高地面雷达的地空覆盖范围。另一方面,可以增购预警机,实现预警机的全天24小时预警。此外,还可以采购气球载雷达。气球载雷达的运行成本相对较低,而且对低空、超低空目标有比较好的探测效果。当然,就现实来看,在目前比较紧张的时期,沙特应该争取确保预警机的24小时升空监视。

  专家认为,还要增加适当的防空兵力,提高部署密度,改善部署结构。沙特装备的“萨德”反导系统虽然“高大上”,但不具备对低空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的拦截能力。“爱国者”防空系统早期雷达采用的模式不利于发现低空目标,对低空目标最低探测高度达到300米,基本无法拦截超低空飞行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改进型号虽然具备了多普勒处理能力,能够拦截巡航导弹,但拦截巡航导弹和拦截弹道导弹对阵地与保卫目标的相对位置选择完全不同,不能兼顾。所以为了拦截超低空目标,还要在重要目标附近部署一些中近程防空系统,或超低空拦截能力较强的防空导弹系统,比如俄罗斯的S-300或S-400系统,其拦截高度可低至5米。俄罗斯卫星网17日报道称,俄总统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如何协助沙特避免该国石油设施再次遭到无人机袭击的问题时,建议利雅得采购俄罗斯S-400或S-300防空导弹系统进行防御。

  此外,在一些重要民用设施附近,可以部署GPS干扰控制装置和专门的无人机对抗系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