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將舉辦第十屆中國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

2019-09-12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報訊(記者 謝雷鳴)記者9月11日從第十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9月27日至28日,由商務部和杭州市政府主辦的第十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將在杭州舉辦,承辦方是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和杭州市商務局。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樊世傑介紹說,本屆博覽會有四大看點。

  一是聚焦新技術。本屆博覽會以“擁抱5G·AL時代,集聚創新要素,發展數字服務,構建數字經濟——新機遇·新技術·新業態·新動能”為主題,關注人工智能帶來的產業變革,多家互聯網領軍企業將與傳統的服務外包企業共同探討行業趨勢。

  二是擁抱新機遇。“一帶一路”倡議為中企開拓海外市場提供了機遇。本屆博覽會將推動服務外包行業“借船出海”。抓住數字產業化帶來的市場需求,交流數字經濟時代的發展新機遇。

  三是關注新業態。圍繞工業互聯網等新興業態的發展應用,研討產業園區創新發展模式,加快智能化轉型步伐。

  四是培育新人才。加快培育“技術+管理”的複合型人才,提升服務外包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質量,促進新型人才的培養。

  “組委會還將為接包方和發包方、投資方與融資方、園區與企業等組織多種產業促進和對接活動。”樊世傑說。

  舉辦地杭州正在推動服務外包從成本競爭向價值競爭轉型升級。

  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徐青山介紹說,作為首批中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近年來,杭州依托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等平台,發展重點行業,發揮領域特色並擴大規模,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

  杭州服務外包行業有幾大亮點:一是服務外包規模持續擴大,去年,杭州市離岸服務外包合同執行額達69.19億美元。二是離岸業務市場不斷拓展。杭州承接了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離岸服務外包業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成為最大的離岸業務發包市場,2018年,全市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離岸服務外包合同執行額達16.27億美元,占比23.51%,其他主要市場有美國、歐盟和日本。三是高端業務集聚明顯,通訊服務、物聯網研發、金融服務外包是杭州特色,離岸服務外包合同執行額去年占全市服務外包總額的34%。四是龍頭企業引領作用突出,2018年,離岸執行額1000萬美元以上的企業離岸執行總額占全市總額的89%。五是承載平台主導作用增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錢塘新區去年離岸執行額合計總額為3816億美元,占全市總額的55%。

  本屆博覽會規模有所擴大,達4000平方米,有中央展區、服務外包示范城市聯展區、企業展區等,專設杭州特裝展區。“杭州通過連續舉辦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推動了服務外包產業生態的完善和產業升級,正在做好本屆博覽會的服務保障工作。” 徐青山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