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外資逆勢上漲 穩定優質 中國熱土依舊

2019-08-17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河北唐山港京唐港區。資料圖片

  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和貿易摩擦不斷升溫的背景下,中國今年吸收外資逆勢上揚。中國商務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月至7月,內地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4050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331.4億元,同比增長7.3%,出現年內最高增速。受訪專家認為,中國吸引外資的速度有增無減,主要得益於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穩外資」相關政策的出台,以及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的縮減等。隨着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未來中國仍會繼續成為吸引外資的熱土,有望成為全球資金洼地。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貿易摩擦影響甚微

  數據顯示,1月至7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5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371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3%,服務業佔比達到69.7%。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1%,佔比達29.3%。

  此外,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年度報告也顯示,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連續第三年下滑,但中國吸引外資總量逆勢上漲,2018年中國FDI流入量增長近4%,達約1390億美元,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中國投資環境的進一步開放和便利化,是中國保持對外資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新時代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外投資一般側重於長期收益,貿易摩擦和短期匯率波動不會對海外投資決策構成基本影響。潘向東指出,中國海外經濟下行、資產收益率下降,而中國經濟增速仍然較高,資本回報率相對高於其他國家。加上人民幣資產的估值仍然偏低,穩定性相應更強,中國有望成為全球資金的洼地。

  利用外資質量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9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醫藥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2.8%、29.3%和22%。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97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2%。其中,檢驗檢測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98.2%、70%和81%。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表示,前7個月吸收外資的主要特點包括外商直接投資持續穩定增長,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均保持較高增速,東中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普遍增長,及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增速不減。

  「從數據來看,中國利用外資的質量在提高。一方面,中國經濟正進行產業升級,高技術產業投資回報率較高,吸引海外投資的規模在快速增加。」潘向東說,另一方面,中國科學技術和發達國家相比尚有距離,中國積極吸引海外高質量的投資,可以帶來技術外溢效應。

  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研究院研究員趙萍認為,從中國經濟轉型的角度看,中國已經形成了以服務業引領的新格局。「國內服務消費需求快速增長,市場規模也已經達到相當水平。這讓很多外商看到中國的新機遇,像教育、醫療、保健、文體等,投資機會非常多,投資回報也值得期待。」

  未來仍是投資熱土

  近年來,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外資市場准入負面清單限制項目在不斷縮減。今年7月30日,2019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正式生效,外資進入船舶代理、城市燃氣、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油氣勘探開發等限制將進一步被放寬或取消。據統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張負面清單的限制措施已相應地縮減到40條和37條。

  潘向東指出,中國將加快實體經濟和金融業的對外開放,中國經濟正進行產業升級。中國科學技術和發達國家相比尚有距離,中國仍需要積極吸引海外高質量的投資,吸引外資的增速還會加快,這有利於中國產業升級,建設創新型國家。

  「儘管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但外資加速撤離中國的可能性很小。」潘向東說,因為中國擁有強大的市場,外企為了搶佔市場,可能不會大規模撤離中國。其次,中國的優勢在於,產業鏈比較全,工人技術水平較高,基建完善,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尚不能完全抵消中國產業鏈優勢。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吸引全球資金的投資熱土,但在過去兩年中,受特朗普政府激進的貿易政策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美國的外商投資規模出現了很大程度的下降。隨着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以及加大外商投資權益的保護力度和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預計中國未來仍將成為吸引外資的熱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