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命,鴻蒙頂硬上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為了討好唔識聽唔識講中文的法國細路女,老阿姨買了價格不菲的《哪吒》電影票,希望搭建中法無障礙溝通,果不其然小女孩給出了5星評價,若懂台詞相信妥妥5+沒問題。這部國產卡通片上周票房攀至34億元人民幣,作為一名非專業影評人,全程有淚點沒尿點,斷捨離傳統經典大鬧東海、痛打龍王三太子,圍繞一句口頭禪「我命由我不由天」展開有情有義、有血有肉的劇情,有感非常貼近華為鴻蒙核心要義。

  便宜佔盡 仍下殺手

  每回做重要新聞的時候,在簽版那一刻總覺得時間不夠用,這也沒有講透那也還有遺憾,幸好在這小天地裏還能補充說明。鴻蒙,一個對於媒體已經不再陌生的名字,因為中美貿易戰它「應運而生」,如今更在上周五提前公開發布上線,可惜既不是程序猿又不是攻城獅,很難在匆匆數小時內對一個作業系統,完成一份通俗易懂的答卷。

  那麼下面就來查缺補漏。「人都是被逼出來的」,這是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的原話,很好總結了鴻蒙被逼上梁山的狀況。無需過多解釋說明,地球人都知道在互聯網世界裏面,一直是美國說了算,關於作業系統的壟斷更是佔據絕對地位,無論是Windows還是iOS乃至Android,從微軟到蘋果再到谷歌,無一例外都牢牢被美國公司把持。即便拋開網絡安全性暫且不提,光購買、更新、維護的費用相信已是天文數字般存在。然而一開始鴻蒙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替代安卓又或者成為其備胎,但隨?特朗普政府硬把華為拉入實體清單,谷歌差點就要斷供安卓,無可奈何華為急忙對外透露鴻蒙存在。余承東解釋,這一系統原本計劃在明年秋天發布,為了能夠提前發布,華為內部有近5000人團隊加班加點趕工。回頭看,鴻蒙仍處於孕育階段計劃是為未來而生,現實卻逼?一個學步孩童一夜長大。

  國產精良 傾力齊撐

  曾擔心勉強沒幸福,當華為官宣鴻蒙OS來了,不僅要頂硬上,更比安卓、iOS先進高效安全,同時還開源共享,心中石頭放下一半。

  然而細節決定成敗,哪吒花了3年製作,光劇本就耗時2年,製作團隊超過1600人,在最後被導演留下不到一半的2000個分鏡頭,其中特效鏡頭1318個,佔比高達八成。分享一個細節,哪吒被陳唐關村民誤會砸雞蛋扔石頭的時候,當石頭打在他的小肚子上面還有陰影回彈,此時特寫的肚兜紋路材質清晰可見。

  說回鴻蒙,在發布會後的媒體答問環節中,余承東也坦誠了鴻蒙最關鍵的弱點是生態問題,而這正是蘋果iOS和谷歌安卓的優勢所在。iOS和Android花了十幾年時間積累養成的慣性選擇,短時間內恐怕改變不易,可「若命運不公,便奮鬥到底」,這才是應有之傲骨。這一年多來,美國萬般折騰,對華為更是各式各樣搓圓捏扁,想必已讓大家深知技術獨立自主的重要性。鴻蒙還在起步階段,處於生態構建早期,作為一個超級龐大的市場,大家移開「心中成見」,國產也有精良之作,群策群力克服改變齊撐華為,完成三步走的鴻蒙生態構建定能驚人。

  毋庸置疑,眼下不單華為沒有退路,整個中國高科技產業也已沒有迴旋餘地,唯有「團結就是力量」大步向前,細思量這也正是崛起良機,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因為長得個高,華為承受了來自美國等西方國家最多的圍追堵截,美國打壓華為肯定不是終極目標,壓制中國才是其司馬昭之心。既然華為越挫越勇不認命,為此不論業界還是消費者理應手牽手守護,只要華為鴻蒙能在自主研發這條路上繼續燃下去,那受益的也絕不僅僅只是華為,而是神州大地的整個科技產業。张碧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