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墜物排查不該成為上海專利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

   靈童

  隨着高層建築日益增多,高空墜物正在成為中國城市化進程中的一大毒瘤,今年全國各地頻頻發生的此類事件,更是敲響了警鐘。現在正值颱風季節,更加劇了高空墜物的風險。不過據觀察,絕大部分城市還是說的多,做的少,對高空墜物未引起足夠重視。

  日前,上海市住建委表示,目前已對全城22.3萬幢房屋進行了高空墜物隱患風險排查;接下來將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初步形成《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辦法》,建立健全房屋使用安全常態監管機制。在筆者的印象中,中國的城市中。如此大面積的排查好像只有上海才做到。

  重罰不可少

  鑒於近年來頻頻發生的高空墜物事件,筆者以為,可效仿上海,有必要對全國重點城市(首先針對發達的一二線城市)高空墜物進行一次全面排查。找出隱患點,限期整改。中國所有高層建築密集區都應該列為監管的重點。

  在推進過程中,可由各市住建部門牽頭,與以往不同,各市住建局不僅要規劃好將要和正在建造的房屋,也要對已建好的房屋進行統籌管理。對已建好房屋安全性的掌控不到位,是目前住建部門管理上的一個短板,上海開了一個好頭,各地可複製推廣。

  筆者建議,排查應與大數據相結合,使高空管理更有效率。近來,上海市公安局數據處揭牌成立。作為中國省級公安機關中首家獨立的「數據警察」部門,該部門的成立加大對犯罪打擊的精準度。筆者認為,中國一線城市都應成立該部門,其工作主要職責之一應是與住建部門攜手打擊高空犯罪。

  同時,光有短期的排查還不夠,需對高空墜物專門立法,並輔之以重罰,令到管治更有威懾。全球高樓密集區非紐約曼哈頓和香港中環莫屬,它們比中國一線城市的高樓更密集,但鮮有墜物惡性事件發生。其中的一個秘籍就是重罰並追究刑事責任。明確規定禁止行為,從源頭上防止墜物。

  最後,筆者建議,為更有效推進重點城市開展此項工作,能不能像推進垃圾分類管理一樣,對試點示範城市開出時間表,對標全球一線城市,細化高空管理目標,並將之作為文明城市一個重要評判選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