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價格飆升至2200以上!李保芳立六項"軍令狀"穩價

2019-08-09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9日電 據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眾號消息,8月7日晚,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召開市場工作會,部署當前茅台酒市場工作。茅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茅台酒股份公司董事長李保芳強調,茅台酒不能因短缺而瘋漲。1499作為當前市場終端的指導價,在當前的情況下不能動,要堅持按照這個要求做。

  據悉,這是繼2017年4月以來的兩年間,茅台集團又一次專門針對價格問題而召開的會議。

  在7日晚的茅台酒市場工作會上,李保芳開門見山地說:“今天是為價格而開會。”“要控制價格,而不是穩住價格。”

  今年以來,尤其是最近一段時期,茅台酒供需持續緊張、價格持續非理性上漲,市場流通價格從4月份的1900元/瓶,上漲到當前的2200元/瓶以上,市場形勢異常嚴峻,嚴重影響了茅台酒市場的穩定。

  進入二季度以來,茅台酒的價格上漲過快。有的地方流通價格高出1499元的市場指導價50%以上。價格出現過快上漲,嚴重偏離終端指導價,與社會和消費者的價格認同形成反差,受到廣泛關注,社會普遍認為,這個價格已經離譜了。

  對於茅台酒價格上漲的原因,李保芳分析說,原因很複雜,首先是供需矛盾的突出,這是最主要的因素。第二,收藏投資所致,茅台酒既有金融屬性,又有投資屬性。第三,就是選擇銷售時機帶來的囤貨惜售。第四,固定渠道銷售,讓市面上看不到茅台酒,造成一瓶難求現象愈演愈烈。

  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李保芳強調:“綜合施策,嚴厲管控價格。”

  措施上,一是加大市場投放。茅台集團決定,中秋、國慶前夕,將向市場集中投放7400噸茅台酒,更好滿足節日旺季消費需求。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也將合理安排茅台酒市場投放量。

  二是嚴厲管控價格。“1499作為當前市場終端的指導價,在當前的情況下不能動,要堅持按照這個要求做。”李保芳說,價格管控難度大,但不能不管,茅台集團將拿出具體有效、有針對性的措施,來抑制當前價格的過快上漲。

  三是投放的計劃和銷售的結果按月掛鉤。經銷商嚴格實施“銷售80%年度內累計到貨量”計劃,店面或經營場所直接銷售部分不低於年度內累計到貨量的60%,團購、批發部分不高於年度內累計到貨量的20%,庫存比例不高於年度內累計到貨量的20%。鼓勵經銷商加大拆箱銷售比例,惠及更多消費者。商超賣場以零售為主,且零售比例不低於每次到貨量的95%。

  四是實施嚴厲的管理,發現問題嚴肅處理。李保芳推心置腹地對經銷商說,大家現在的利潤已經夠高了,不能拿少量的酒去賣平價,大量的酒去賣高價,店面標1499擺個樣子,後面又去勾結賣高價。每一個經銷商都不能再推波助瀾。

  五是從貴州抓起,從貴州做起。7日的市場工作會,專門安排20名貴州經銷商代表參會。李保芳要求,“貴州所有的經銷商,要把酒放到前台來賣,給全國其他的省區市作表率。”

  六是新渠道和老渠道互為補充,促進建立完善的營銷體系。 “新的營銷體系要逐步地發揮出抑制價格的作用。”在團購方面,將逐步實行定制型團購的模式。

  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茅台酒股份公司代總經理李靜仁也稱,“在穩價的問題上,茅台的態度始終沒有變。”

  與此同時,價格上漲的問題引起了貴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關注。7月底至今,貴州省委省政府針對茅台酒市場價格的問題連續召開多次會議,要求嚴格防止茅台酒過度炒作,按照“依法依規、強力管控、平衡投放”的原則抓好市場管控,切實兼顧好“國家、企業、消費者、股東和經銷商”的利益。

  針對社會普遍關注的茅台酒價格非理性上漲的問題,6月12日,李保芳在丹寨組織召開了全國經銷商聯誼會會長會議,對價格上漲問題做了回應,對“穩價”工作作了相應部署,要求經銷商嚴格遵守廠商合同約定,認真落實公司穩價政策,嚴守1499元的價格底線,嚴禁高價銷售、囤貨惜售,保證銷售渠道暢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