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體驗5G手機:4G套餐吃不消 88元流量撐不到一天

2019-08-07
来源:钱江晚报

  錢報記者體驗5G手機,4G套餐吃不消

  5G體驗套餐可能本月亮相,每月100GB起

  5G手機上市,讓5G時代悄然來到我們身邊。5G手機的使用效果如何,流量費不費,價格高不高?昨天,錢報記者進行了多方采訪,並體驗了一台5G測試機。體驗下來的感受是,下載速率超過4G網速10倍的5G,每月20GB流量,可能只夠5G一周的用量。另外,從目前各大運營商的友好客戶套餐來看,每月100GB的流量已經是標配。目前推出的5G手機,多是在4G手機基礎上加了5G模組,手機穩定性還有待提高。

  體驗:

  不用換號,但4G套餐吃不消

  在杭州一家運營商的營業廳裏,5G被放在顯眼的位置。工作人員給錢報記者打開一台測試機,插入4G的手機SIM卡,左上角的信號自動顯示5G網絡。從4G到5G,用戶只要購買一部5G手機,不換卡、不換號即可登錄5G網絡。測速軟件顯示,當前的5G下載速率為1012Mbps,上傳速率為108Mbps,這一速度已經是4G網絡的10倍左右。

  錢報記者下載了QQ,耗時10幾秒,下載一款網絡遊戲,也只有幾十秒,吃雞遊戲耗費1分多鍾,算是耗時較長的應用了。基本上,叮咚一下,一款APP就下載好了。看起視頻,也沒有卡頓現象,快進和後退,也都是秒級反應,觀看體驗很不錯。

  但5G的速度太快,有點刹不住車,很快記者的4G套餐就有點支撐不住了,才過了10幾分鍾,15GB的流量套餐,只剩下了不到10GB,按照這樣的消耗速度,88元的流量套餐,只能支撐不到一天。

  “5G的速度是4G的10倍左右,意味著它的流量消耗也要快10倍。”工作人員介紹

  你可以選擇在設置中關閉5G網絡,這樣手機自動切換到4G網絡中。

  進展:

  5G友好客戶套餐本月上線

  買了5G手機,卻用著4G套餐,這好比買了法拉利,卻只開50碼一樣,不能發揮5G的最大功效。

  在采訪中,一位運營商工作人員表示,5G套餐正在緊鑼密鼓地研究中,近期可能會先推出友好客戶體驗套餐。至於套餐內容,目前還處於保密狀態。

  從另一家運營商的5G體驗套餐看,只要用戶今年8月、9月購買5G手機,都可免費申請當月100GB流量,體驗最高1Gbps的5G網速服務。每部5G終端只能辦理一次免費體驗服務,該流量包不區分4G、5G,體驗流量包於9月底自動失效。至於5G網絡正式的收費標准,需要等到商用後。

  5G套餐到底貴不貴?在已經商用5G的韓國,5G用戶在6月份平均消費數據流量24GB,是4G用戶9.1GB月平均消費水平的2.6倍。

  另外,之前有消息稱有運營商暫停了流量不限量套餐,這也被市場認為是5G套餐推出的前兆。因為按照現在的5G網速,如果流量不限量,很可能會占用過多的運營商信號資源。

  國際電信聯盟5G網絡服務質量專題副主席朱國勝認為,我國前期的5G資費套餐極有可能是讓用戶繼續使用4G流量套餐,然後在此基礎上附贈部分5G流量,以供用戶先行體驗。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認為,5G流量資費將比4G大幅下降,目前全國1GB手機流量均價約為5元,今後可能降至1元甚至更低。

  價格:

  明年見5G千元機

  “你們是今天第三個來問5G手機的顧客,基本上大家都不太關心5G手機,預訂的客戶也不多。”一家運營商的工作人員稱,5G手機盡管開始陸續發布,但顧客還是偏愛價廉物美的4G手機,對於5G手機多數人持觀望態度。

  “5G手機就是在4G手機基礎上加一個5G模組,還有很多不確定性,性能也存疑。”一位頤高數碼城的店主稱,現在的5G手機還是個試驗品,除了發燒友,很少出現以往的一機難求的盛況。

  目前,市場上的5G手機也多了起來。目前華為已經發布了Mate 20 X 5G版(6199元),中興發布的是AXON 10 Pro 5G(4999元),而OPPO、小米、vivo和一加的5G手機也都准備就緒,將集中在國內上市,本月將有多款5G手機跟大家見面。

  有分析人士認為,按照以往的定價模式,年底5G手機會跌破5000元,明年底會出現2000元的5G手機,後年就將見到5G千元機,屆時5G手機將會真正全面普及。

  張雲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