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長租公寓爆雷 上萬租客被坑!

2019-08-09
来源:券商中国

  經曆了高速發展後,長租公寓的問題逐漸暴露出來,近期多家運營商遭遇資金鏈斷裂。

  8月7日晚間,成立僅3年的長租公寓運營品牌“樂伽公寓”發布官方公告,確認公司已停止經營,關閉所有業務,並稱造成公司業務全線關停的原因是“高進低出”的經營模式及公司內部管理制度缺失等諸多因素。

  隨後,南京房管局通告此事並對南京地區客戶提出解決辦法,西安房管局也發布住房租賃風險提示並附送《個人租房必修課——教您識破租房貓膩》。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統計,樂伽公寓爆雷涉及的房東、租客在萬人以上,涉及合肥、西安、南京、蘇州、杭州、成都、重慶等7個城市。同時,有機構統計,截至目前已經有26家公寓機構出現重大問題,其中今年僅7月份就有6家公寓機構“爆雷”。

  業內人士認為,“高收低租”與租金貸一樣是利用資金池放大杠杆,在缺少風險控制和經營管理失誤的情況下將導致資金問題。建議有關部門關注長租公寓企業的金融風險,適當在保證金、准備金等方面落實新的政策。

  樂伽公寓全線關停,“高進低出”模式是主因

  8月7日晚間,總部位於南京的樂伽公寓通過其微信公眾號發布公告,確認公司已停止經營。而就在兩周前,樂伽公寓才剛剛公開辟謠稱“公司依舊正常開展業務”。


  樂伽公寓最新公告稱,“近期因公司經營不善,無力履行合同。我司已盡最大努力通過多種途徑積極自救,但均未見效。目前公司已停止經營,關閉所有業務,員工大量離職,沒有經營收入,無法償還客戶欠款。”

  對於出現問題的原因,公告稱,公司“高進低出”的經營模式存在嚴重缺陷,已對長租公寓市場帶來較大風險,加之公司內部管理制度缺失等諸多因素,造成公司業務全線關停的現狀。

  公告還稱,公司將會同市住房租賃協會推薦的部分住房租賃企業、與房屋租賃合同尚未到期的房東、房客進行調解。

  房東東公寓學院全靂指出,“高收低租”與租金貸一樣,是典型的利用資金池玩長租公寓,無形中放大杠杆,而缺少風險控制,經營管理失誤,結果導致房東、租客嚴重損失。

  曾兩次辟謠跑路傳聞,已有26家公寓機構出現重大問題

  今年7月以來,樂伽公寓“經營異常”、“疑似爆雷”、“分公司人去樓空”、“房東收不到租金、房客面臨驅逐”等負面消息頻出。

  7月14日,樂伽公寓官方微博發表了“辟謠說明”,表示公司處於正常運營狀態,“樂伽公寓跑路”是公司在解除少數不符合市場需求房屋的合同中時,個別造謠者利用而加以誹謗的消息。

  但到了7月15日,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官網掛出《關於南京樂伽商業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的風險提示》;19日,“疑似爆倉”和“樂伽公寓跑路”的消息傳播擴大,樂伽的房東、租戶建立維權群,聯系各方進行維權。

  7月21日,樂伽發出公告,表示公司正常運營,個別被清退的員工故意發布不實信息引起客戶擠兌,公司已對接投資方,並向公安機關提供信息,盡量追回被已經清退的公司業務員侵占的公司款項。

  7月21日,南京建鄴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發布通告,表示對樂伽租房違約現象正在調查中。

  到了8月7日,樂伽宣布“倒閉”。

  據房東東根據各大媒體及公開信息統計,截至目前已經有26家公寓機構出現重大問題,其中今年僅7月份就有6家公寓機構“爆雷”。

圖片來源:房東東

圖片來源:房東東

  南京房管局介入,五家住房租賃企業參與調處

  就在樂伽公寓發布關停公告後,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產局也發通告確認此事,並對南京地區客戶提出解決辦法。


  通告稱,近來,南京樂伽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樂伽公司”)在履行租賃合同過程中出現大量違約,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為此,南京市建鄴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及時組織調查,要求樂伽公司積極配合,如實報告企業經營情況,並督促樂伽公司認真做好客戶訴求的接待登記,妥善處理矛盾糾紛。經查,樂伽公司因經營管理不善,出現嚴重虧損,現已無法正常經營。

  通告表示,為妥善化解樂伽公司租賃合同糾紛,市相關區政府按照方便客戶、屬地調處原則,組織司法所、人民調解委員會、律師事務所等第三方機構,在轄區設立調處服務點,為南京地區樂伽公司客戶提供糾紛調解和法律咨詢服務。同時,市住房租賃行業協會推薦南京的我愛我家、自如、銀城千萬間公寓、青客公寓、市房屋置業擔保公司等五家住房租賃企業參與調處服務點工作,並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為樂伽公司客戶提供居間代理、促成重新建立房屋租賃關系等優質優價服務。

  對此,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此次南京住房保障和房產局發布公告,對於樂伽公寓形成了較好的管控,也說明“租賃穩”也成為當前管控的思路。類似管控也會對全國其他租賃市場形成借鑒意義和影響。

  嚴躍進指出,此類管控堅持“方便客戶、屬地調處”的原則,同時,協調一些長租公寓企業積極參與問題的解決,尤其提到了“促成重新建立租賃關系”,有助於形成相對穩定的租賃關系,防范租賃企業破產或爆雷後問題的擴大。

  嚴躍進還建議,後續要關注長租公寓企業的金融風險,適當在保證金、准備金等方面落實新的政策,這樣既能發揮防火牆的作用,又能約束企業盲目擴大,也有利於長租公寓資金面的監控,保障企業穩健運營。

  西安市住建局提示租房風險

  8月7日,西安市住建局也發布了《關於租賃房屋時的風險提示》,同時附送《個人租房必修課——教您識破租房貓膩》。


  西安市住建局表示,近期,個別住房租賃企業或房產經紀機構因不規范經營、管理不善等原因,導致公司不能按合同約定及時支付房屋業主(房東)租金,從而使房屋業主驅趕承租戶,造成房屋承租戶利益受損的現象時有發生,因此,為防范風險,現向有住房租賃需求的市民朋友們進行風險提示:

  一是選擇正規且市場信譽度高的住房租賃企業或經紀機構租賃房屋,及時查看其營業執照及相關資質,對企業委托的出租房源,一定要查看房屋業主(房東)與該公司之間簽署的委托協議書(或合同),了解房東委托房源的出租價格、期限、房租支付方式等信息,慎重做出決定。

  二是在向住房租賃企業或經紀機構支付房屋租金時,盡量選擇短期支付房租(如月或季度支付),注意避免一次性支付較大額度的房租,以免因公司不能正常經營時造成較大利益受損。

  三是租房過程中,要及時了解周邊租賃房屋市場價格,警惕租賃企業或經紀機構“高收低租”帶來的租房風險,防止自身權益受到損害。

  四是簽訂租賃合同時,建議下載使用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原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方網站的《西安市房屋租賃合同》示范文本簽約,盡量避免使用非示范文本的租賃合同,導致合法權益受損。

  附:《個人租房必修課——教您識破租房貓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