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飛機力爭2021年取得適航證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產大型客機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近日在江蘇蘇州表示,目前國產大型客機C919進入試飛取證階段,計劃在2021年取得適航證。

  「三步走」推進商飛研製

  吳光輝此前在海鷹空天材料研究院學術交流會上做題為《C919大型客機研製介紹》主題報告。吳光輝指出,中國商用飛機自主研製分三步走:78-90座級、航程2225-3700千米的支線噴氣式客機是探路者,156-168座級、航程4075-5555千米的大型客機是搶灘者,280座級、航程12000千米的遠端寬體客機是開拓者。

  據了解,支線噴氣式客機ARJ從2002年開始研製,2008年首飛,目前已交付飛機13架,累計運營航線26條,通航城市28個,商業飛行1萬多小時,運送旅客超40萬人次。由中俄聯合研製的遠端寬體客機CR929已完成概念方案設計,開展供應商選擇,並轉入初步設計。

  吳光輝透露,國產大型客機C919於2008年啟動研製,2015年總裝下線,2017年成功首飛,計劃在2021年取得適航證。截至目前,國產大型客機C919累計客戶28家,訂單總數達到815架。

  吳光輝表示,目前中國現有的4架C919飛機已進行多地試飛,進入試飛取證階段,批量生產、運營準備等工作正在同步推進。8月1日,C919客機104架機在上海完成多個試驗點,順利完成其首次試驗飛行任務。

  「民企造」飛機完成3千米試飛

  除了國企領銜的大型噴氣式客機穩步試飛,內地民企也在航空領域取得發展。昨天,江西冠一通用飛機公司表示,該公司一架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民企造」通用飛機GA20,當日在浙江橫店通用機場首次完成3000米高度試飛。

  據介紹,這是GA20的第50次試飛,並首次飛上3000米高空,也是繼3月份首場公開試飛之後第二次面對公眾展示各項技術性能,標誌着這架由中國民企完全自主研製的通用型飛機的狀態已日趨成熟。此前該型飛機以完成包括發動機參數測試、熱通風系統測試、發動機汽化器加熱系統測試以及爬升率等多項飛行性能測試。試飛結果驗證,GA20飛機的最大續航里程可達到1200公里,巡航速度可達265公里/小時,爬升率達到5米/秒,在2600米高度75%功率的情況下燃油消耗量僅32升/小時,失速速度低至24米/秒。

  江西冠一通用飛機公司董事長朱頌華表示,希望通過國際取證、全球銷售,與各方緊密攜手,打開中國自主研製通用飛機走向全球市場的通路。當日,冠一通用飛機公司與國內領先的私人飛行平台梧桐航空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並簽署100架飛機的意向訂單,梧桐航空也將成為GA20飛機的首批承銷商之一。

  據了解,GA20飛機是由冠一通用飛機有限公司於2015年啟動的中國民企首個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通用飛機項目,從立項、設計、試驗到首飛,歷時3年多。這款單發四座固定翼通用飛機可滿足飛行培訓、私人飛行、觀光旅遊等多種用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