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囂張妻子牽出腐敗案 四川「嚴書記」獲刑10 年

2019-08-03
来源:香港商报

 

  由「嚴夫人」牽出的嚴春風案昨天一審判決。圖為四川街頭的反腐敗宣傳畫。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去年引起內地民眾熱議的「嚴書記」案昨天有新進展。四川德陽市中院昨天以受賄罪一審判處廣安市委原副書記嚴春風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60萬元(人民幣,下同)。就在這起因「嚴夫人」囂張牽出的反腐案落錘的同時,重慶渝北「保時捷女司機扇人」一事持續發酵,當事的「童夫人」成為輿論焦點。

  受賄572萬 網友諷「夫人反腐」

  四川省德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昨天表示,經審理查明:2001年至2018年,被告人嚴春風利用擔任四川省宜賓市城市規劃局局長,中共宜賓市翠屏區委副書記、區長,成都市規劃管理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廣安市政府常務副市長,中共廣安市委副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攬、項目糾紛解決等方面為他人提供幫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572.9萬餘元。

  德陽中院認為,被告人嚴春風的行為構成受賄罪,數額特別巨大,應依法懲處。具有索賄情節,從重處罰。鑒於嚴春風因其利用職務之便為親友謀取私利等涉嫌嚴重職務違法被調查時,主動如實供述辦案機關未掌握的受賄犯罪事實,構成自首;積極退繳全部贓款贓物,在庭審中認罪認罰,具有法定、酌定從輕處罰情節,依法可對其從輕處罰。對嚴春風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罰金60萬元。嚴春風當庭表示認罪服判,不上訴。

  「嚴書記」一案事發於2018年5月,一位家長因不滿自己上私立幼兒園的女兒被調了座位,便在家長群裏斥責班主任老師「你對嚴書記的女兒說這話是什麼意思!」事件在網絡引發關注。有網友隨後爆料稱,事件中的「嚴書記」就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隨後,四川省紀委監委介入調查核實,不久後通報嚴春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去年11月,嚴春風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除涉嫌受賄犯罪外,處分通報還顯示,嚴春風擅自授意他人將向組織報告的內容傳給無關人員,不如實報告個人婚姻狀況、房產、持有股票等有關事項。同月,嚴春風案被檢方提起公訴。網友戲稱「嚴夫人反腐『功不可沒』」。

  人民日報昨天發表微評指出,嚴書記從受賄到索賄,在腐敗路上狂奔。既沒有嚴以修身,也沒有嚴以用權,更沒有嚴以律己。「敬紀畏法,先管住自己,再管住身邊人,才能避免桃李依舊笑『春風』的悲劇」。

  網民盯住重慶「童夫人」

  就在「嚴書記案」宣判的同時,「保時捷女司機打人」事件也在網絡引發關注。7月30日,重慶市渝北區一輛紅色保時捷在人行道上試圖掉頭,一輛深色車正好停在它的前方。保時捷女車主李某下車後掌摑深色車輛司機,對方反擊致其帽子被打飛。有關視頻在網絡傳播後,更多有關李某的視頻被曝光,視頻中李某宣稱自己「愛飆車出了名」「經常闖紅燈、扣分隨意銷」。

  當地警方隨後通報稱,李某名下的保時捷汽車自過戶以來共計有29條交通違法記錄,2019年就有7條。違法記錄涉及的違法行為包括闖紅燈、亂停車、違反禁止標線、駕駛時撥打接聽手持電話等。29條違法記錄,李某均按規定全部接受了處罰。

  也有網友稱,李某丈夫是當地派出所所長童某。在輿論關注下,重慶官方昨天宣布,針對公眾關注的渝北區保時捷女車主有關情況,重慶市公安局第一時間進行核實;8月1日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處置,決定責成渝北區公安分局成立調查組進行深入調查。將對網絡反映的李某和其丈夫渝北區公安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長童小華相關情況,依紀依法調查處理。相關事實查清後,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童所長」的故事似乎正朝着「嚴書記」案的方向發展。有評論指出,「嚴書記」的落馬,也說明一個囂張跋扈、愛好張揚的妻子背後,往往有一個用特權羽翼對其進行庇護的丈夫,「童所長」一事也有相似之處。就目前披露的信息來看,「童所長」妻子開保時捷似乎超出其消費能力,而李某經營土石方生意,輿論難免追問,生意是否得到「童所長」公權力的照顧?因此,紀委介入核查夫妻倆的財產情況,很有必要。

  「童所長」一事將如何發展,民眾正拭目以待。央視昨天發表快評稱,一句「依紀依法調查處理」,與民意相激盪。那麼多「黑歷史」是否屬實?用法治之光照一照。滿足公眾知情權和監督權的最好方式,就是依法徹查、公正處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