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外匯佔款十一連降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人行15日公佈數據顯示,2019年6月末,人行口徑外匯佔款餘額為212455.2億元人民幣,環比減少61.92億元人民幣,為連續11個月下降。5月末外匯佔款餘額為212517.12億元人民幣。

  外匯佔款是指受資國中央銀行收購外匯資產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反映在央行資產負債表中的即央行口徑外匯佔款。

  此前,人行公佈的2019年6月外匯儲備數據顯示,今年6月外匯儲備31192.34億美元,環比增加182.3億美元,升幅為0.6%,為連續兩個月增加。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指出,6月,受全球貿易局勢、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下跌,國際金融市場資產價格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上昇。

  人民幣保持相對強勢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不久前表示,從上半年的情況來看,人民幣匯率在國際上和其他貨幣相比,不論是發達經濟體貨幣還是新興經濟體貨幣,人民幣都是相對強勢的。

  他指出,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還是要根據中國現行的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一方面讓市場在目前的匯率的形成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另外一方面人民銀行有必要時會采取宏觀審慎措施,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人行對中小銀行等量續MLF

  【又訊】人行當天還發佈公告稱,在等量續做中期借貸便利(MLF)的基礎上,對中小銀行開展2000億元的增量操作。當日人民銀行第3次對服務縣域的農村商業銀行調整存款準備金率,釋放長期資金約1000億元。

  從5月15日開始,人民銀行對服務縣域的農村商業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分3次實施到位。昨日為實施該政策的第3次存款準備金率調整,釋放長期資金約1000億元。

  人行公告稱,為對衝稅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對當日到期的1885億元MLF等量續做。人行還對中小銀行開展MLF增量操作,總操作量2000億元,利率3.3%,期限為1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