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美發起「301調查」法放行數碼服務稅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10日聲明,將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對法國政府擬議徵收數碼服務稅發起調查後不久,法方即在11日進行的表決中通過了徵收該稅種的法案。有法媒稱,此舉顯示法方對美國政府的反對和警告不以為然。這是繼美國威脅對歐盟汽車加徵關稅、美歐航空補貼爭端升級後,美歐經貿摩擦擴大化的又一案例。

  法稱有權決定本國稅務問題

  法國國民議會(即議會下院)和參議院6月底就徵收數碼服務稅達成一致意見,為法案的通過鋪平道路。法國國民議會已於上周通過了相關法案,交由參議院表決。

  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勒梅爾11日在法案表決最終投票之前向法國參議員表示,法國是主權國家,法國有權決定本國的稅務問題,該問題屬於主權事務。勒梅爾補充說,美國和法國可以在科技巨頭「公平徵稅」的相關問題上解決分歧,而不應使用威脅手段。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0日宣布,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美國決定對法國政府的數碼服務稅法案發起調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稱,美方對法國徵收數碼稅感到「非常憂慮」,因為這項稅收「不公平地針對美國企業」。

  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勒梅爾表示,美國和法國可以在科技巨頭「公平徵稅」的相關問題上解決分歧,而不應使用威脅手段。路透社

  美議員指認數碼稅係貿易保護

  根據今年3月法國經濟與財政部提交的數碼服務稅法案草案,全球數碼業務年營業收入不低於7.5億歐元和在法國境內年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的企業,將被徵收3%的數碼服務稅。分析普遍認為,谷歌、亞馬遜和fb等科技企業巨頭將因此面臨被徵收相關稅款。法國輿論指出,這些科技巨頭在包括法國在內的歐洲國家所繳納的稅款「遠低於這些公司所取得的巨額收入」,未承擔相應的「納稅義務」,引發民眾不滿。

  除法國外,英國、意大利、奧地利、新西蘭等國同樣考慮徵收數碼服務稅,歐盟內部正在磋商數碼稅及關聯事宜。經合組織也正試圖找到一個國際公認的解決方案,從而將數碼服務納入稅收框架。

  一些美國國會議員認定,法方和其他歐洲國家開徵數碼稅以美國企業為對象。美國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議員拉斯利和該委員會的民主黨人懷登10日聯合發表聲明,指認法方和其他歐洲國家徵收數碼稅是施行「貿易保護主義」。

  歐美貿易爭端雪上加霜

  近年來,歐盟與美國科技企業的矛盾愈演愈烈,歐盟對美國科技巨頭的壟斷、避稅、隱私保護不力等都進行了嚴厲懲罰。不過,歐盟與美國科技巨頭的較量只是歐美經貿摩擦的冰山一角。此前美國已對歐盟鋼鋁產品加徵關稅,遭到歐盟反制;此後美國又威脅對歐盟汽車加徵關稅。雖然歐洲理事會曾於4月授權歐委會與美國啟動貿易談判,但談判進展緩慢。另外,作為對歐盟航空補貼採取的反制措施,美國先後於4月和7月宣布了擬對歐盟輸美產品加稅的「初步清單」和「補充清單」,總價值約250億美元。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美法數碼服務稅之爭將進一步加大美歐解決貿易爭端的難度,雙方貿易談判前景愈加不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