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買買買」持續:中國连续7个月增持黃金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外匯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192.34億美元,創下了自2018年4月以來的新高,環比增加182.34億美元,新增規模為2018年2月以來最大,連續兩個月上漲。黃金儲備為6194萬盎司,價值872.68億美元,環比增加33萬盎司,連續第7個月增持。

  就6月份外匯儲備規模變動情況,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6月,受全球貿易局勢、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下跌,國際金融市場資產價格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上升。而今年以來,在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有所增加的情況下,中國經濟總體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呈現積極變化,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

  分析人士指出,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上漲等因素為外儲增長帶來支撐。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表示,美元指數在6月的變動造成了外匯儲備中非美貨幣在賬面上的增值,而債券資產也帶了部分收益,

  「匯率因素對外儲有較大正面貢獻,6月歐元、英鎊、日圓對美元均有不同程度升值,粗略估計匯率估值因素對外儲貢獻超過100億美元。」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專員劉健表示。

  此外,受美債收益率下行影響,債券估值上升。華泰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李超表示,全球債券收益率對中國外匯儲備估值影響在160億美元左右。綜合考慮匯率和債券收益率變動對外儲估值的正面影響,外儲6月維持正增長,較為符合預期。

  黃金「買買買」模式持續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開啟黃金「買買買」模式在6月得到延續,6月黃金儲備規模繼續增加,總計6194萬盎司。趙慶明表示,中國的黃金儲備與幾個大國相比明顯偏低。「在前10大國家的官方儲備中僅佔約2.7%左右。與美國、德國相比,我們的絕對量也相對較低。」他預計,央行未來還會繼續增持。

  實際上,近期多個經濟體均出現增持黃金的情況。李超認為,央行儲備資產增持黃金既是出於優化配置的考慮,也體現出對黃金中長期升值的預期。

  李超分析,有三個邏輯支撐黃金價格上行:一是美元進入大周期下行通道;二是國際政治與經濟環境波動性加大;三是實際利率下行利好黃金。

  展望未來,王春英表示,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仍然錯綜複雜,但中國將持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落實對外開放舉措,經濟增長的韌性和可持續性將進一步增強。這些都會為外匯市場穩定提供有力支撐,從而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堅實基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