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外彙儲備31192.34億美元 較上月增182.3億美元

2019-07-08
来源:澎湃新闻

  中國外彙儲備在6月喜提兩連漲。

  國家外彙管理局7月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中國外彙儲備為31192.34億美元,較上個月環比增加182.3億美元,超過市場預期,並創下去年5月以來的新高。

  對於6月外彙儲備增加的原因,國家外彙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在答記者問中表示:“6月,受全球貿易局勢、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下跌,國際金融市場資產價格上漲。彙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彙儲備規模有所上升。”

  今年上半年,雖然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小幅貶值,但外彙儲備卻累計增加了465.22億美元。

  具體來看,外彙儲備從去年11月出現一波五連漲,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前三個月分別增加了86億美元、110.15億美元、152.12億美元、22.56億美元和85.8億美元,在4月縮水38億美元後,外彙儲備在人民幣對美元彙率遭遇貶值的背景下,在5月和6月分別增長了61億美元和182億美元。

  “今年以來,在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有所增加的情況下,我國經濟總體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外彙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呈現積極變化,”國家外彙局如是解釋今年以來為何外彙儲備規模穩中有升。

  2019 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彙率走勢一波三折,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先漲後跌,從去年末的6.8632小幅貶值到6月28日的6.8747,累計小幅貶值了115個基點,貶值幅度0.17%。

  在展望接下來外儲走勢時,王春英表示;“往前看,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仍然錯綜複雜,但我國將持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落實全方位對外開放舉措,經濟增長的韌性和可持續性將進一步增強。這些都會為我國外彙市場穩定提供有力支撐,從而為外彙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堅實基礎。”

  央行的官方儲備資產表還顯示,6月黃金儲備為6194萬盎司,較6月的6161萬盎司增加了33萬盎司,為連續第7個月增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