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與29名澳洲學生聊人生:享受過程 不要放棄

2019-07-04
来源:新浪科技

  昨天下午,馬雲與來自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的29名學生進行了一場長達兩個小時的交流,馬雲和這些學生聊了聊人生,順便把“成功的秘密“也教給了他們。

  “要享受過程,不要放棄。一定會有很多問題,但要知道,別人也有類似的問題,如果你能克服,你就是最優秀的。”馬雲說。

  這29名學生是來到中國訪學的第二批馬&莫利獎學金獲獎者,他們將在中國的上海、杭州、北京度過難忘的11天。

  馬&莫利獎學金的設立,源自於馬雲和澳大利亞莫利一家的友誼故事。

  1980年7月1日,莫利一家正在西湖邊遊覽,父親肯·莫利是一位剛剛退休的電氣工程師,在1970年代加入了澳中友好協會,母親叫朱迪,他們還有三個孩子:戴維、斯蒂芬和蘇珊。

  一個和戴維年齡相仿的中國男孩走過來,微笑著,用略顯稚嫩的英語和他們打招呼。此後他們保持通信,一段友誼由此誕生。

(15歲的馬雲和他新認識的澳大利亞小玩伴戴維·莫利攝於西湖邊。戴維胸前佩戴著澳中友好協會旅行團的證件。)

  (15歲的馬雲和他新認識的澳大利亞小玩伴戴維·莫利攝於西湖邊。戴維胸前佩戴著澳中友好協會旅行團的證件。)  1985年,肯·莫利邀請馬雲去澳大利亞的紐卡斯爾做客,而那次也是馬雲第一次出國,他努力了7次才拿到簽證,不過,事實證明一切都是值得的,用馬雲的話說,那次旅行“在他的生命中至關重要,改變了自己”。

  2017年2月,為了回饋當年澳洲之旅對自己的改變,馬雲出資2000萬美元在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設立馬&莫利獎學金,用於“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這個世界,經曆它、用自己的腦袋思考它的年輕人”。

  “如果我沒去澳大利亞,看到不同的世界,就沒有現在的馬雲。我總是想看到不同的世界和未來,大家也要期待未來,保持創造性,幫助賦能他人。“馬雲告訴他們。

  紐卡斯爾大學的獲獎學生們將自己稱為“馬&莫利家人”,他們和當年的馬雲一樣,走出家門,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讓自己的人生發生一些改變。

  “不要害怕犯錯和失敗。“馬雲對這29名年輕的學生們說,”人生最寶貴的不是金錢、權力,而是經曆。“

  與此同時,馬雲也向年輕人們分享了成功的“秘密”——不要放棄。

  “25年前我第一次創業,當時朋友說我老是放棄,我說什么意思?我說我不是放棄,是因為發現一個辦法不行我就變一下,但你們別人不變。過去我失敗很多次,但沒放棄過的就是嘗試,我們不能放棄嘗試新事物。”

  有學生問馬雲,如何實現自己的目標?馬雲說:“我從來沒想到過阿裏巴巴能發展到現在的規模,我從中找到了兩個公式,第一,你要享受過程,這樣就不會害怕錯誤挫折;第二,要有一個好的團隊,要么你加入別人,要么別人加入你。還有就是時間、運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