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估署樓價指數再破頂 大單位價格超細戶

2019-06-29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住宅樓價再破頂。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本港及外圍局勢均呈不穩,惟最新樓價指數仍打破歷史紀錄。差餉物業估價署昨公布,5月份樓價指數報396.8點,是繼去年7月後再創歷史新高,按月則微升1.41%。此外,5月租金指數、各類面積單位指數全面報升,其中大單位價格跑贏細戶,以1000餘平方呎單位升幅最顯著,錄得破頂紀錄。分析認為,署方數字滯後1個月,未能反映最新市況,預計下個月指數或會回落。

  差估署數據顯示,私宅價格整整連升5個月,4月份指數錄391.3點,已接近去年7月的歷史高位394.8點,最新的5月份指數396.8點終刷新紀錄,相隔10個月創出新高。不過,若按單月表現計,4月份指數按月上升3.1%,5月份指數只微升1.41%,反映樓價的上漲速度有所減緩。

  料6月樓價指數止升轉跌

资料图

  利嘉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5月中美貿易戰惡化,加上6月本港因修訂《逃犯條例》引發一連串風波,令買家入市態度變為觀望,上述因素並未反映在滯後的樓價指數之上。內憂外患拖累,業主6月願意降價出售物業,估計下個月樓價指數將出現約2%的跌幅。

  以面積計算,5種不同大小的單位全線告升,當中趨向面積越大、升勢越急。最小的A類單位(少於430平方呎)按月僅升0.89%,最新報440點,平均呎價約1.55萬元。B類單位(介乎430呎至752呎)漲1.59%,錄376點,每平方呎平均1.46萬元,為各類單位最低。

  C類(介乎753至1075平方呎)及D類(介乎1076至1721平方呎)單位雙雙破頂,分別報376點及345點,上漲幅度為2.59%及3.23%。D類單位不單升幅最亮眼,平均呎價亦屬最高,達1.87萬元。至於成交量稀少的E類單位,亦按月升0.62%,報321點。

  租金情況相差無幾,5月份租金指數錄得輕微升幅,按月升0.36%,報194.9點。值得留意的是,截至現時為止,今年政府的樓價指數只升未跌,累積升幅更達10.4%,高於去年同期的8%。

资料图

  CCL連升兩周高位爭持

  與大市較為同步、反映二手樓價水平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昨日報187.83點,按周升0.43%,連升兩周。該指數早於差估署指數之先,在5月底創出歷史新高。該行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稱,上月利淡消息湧現,包括啟德商業地遭撻訂、多次大型示威等,樓價升勢一度受阻,但整體仍沒有轉勢向下,續於高位反覆爭持。本周末進行G20高峰會,對樓市走勢至為關鍵,其作用將於4周後的CCL開始反映。

  莫被政治爭拗拖垮供地

  第二季賣地計劃只推出2幅住宅地涉及1350個單位,相對之前一季大減36%。近期本地政治局勢緊張,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 政府施政更為困難,或會進一步拖慢長中短期土地供應,包括「明日大嶼」及「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受阻,將拖低日後相應的落成量數字,樓價將更加高企難下。他期望各界能加強溝通,共同為盡快增加土地供應而達成共識。

  下季可建住宅量減成半

  政府公布7至9月賣地計劃,將會推出兩幅住宅地,連同港鐵及私人重建項目合共提供2480個單位,較第一季賣地可建住宅量2940伙,減幅達15.65%。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提供約5420個單位。他強調,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去回應社會對房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全年土地供應能否達標,要視乎私人重建項目的進度。

  高鐵上蓋商用地備受矚目

  第二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2幅分別位於啟德及屯門的住宅用地,合共可興建約1350個單位,按季減少35.7%。其中被視為主力供應區的啟德地,發展商需要興建長者、兒童及復康服務等社福設施。另外,政府又指出,港鐵公司(066)會為黃竹坑上蓋項目第4期招標,涉800伙,連同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合共推出2480伙。

资料图

  住宅用地之外,政府下季亦會推出兩幅商業地,包括近年最大規模的高鐵西九龍站上蓋一幅商業用地,以及重推早前高銀金融(530)棄標的啟德第4C區4號地盤商業/酒店用地。政府已沒收高銀金融撻訂的啟德商業地皮訂金,地皮會在現政年度第二季再次推出。

  計及昨日起招標的啟德商業地,政府在今年上共半年推出3幅商業地,可提供商業地皮逾40萬平方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