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部分臨時工人年薪僅3萬美元

2019-06-21
来源:網易科技報道

穀歌臨時工成二等公民 ,部分人年薪僅3萬美元

 

  圖1:在谷歌,人們有多喜歡他們的工作、以及能獲得多少報酬,取決於他們是否屬於臨時工

  網易科技訊 6月21日消息,據Vox報道,最近兩份報道披露了谷歌大量臨時工受到虐待或待遇不公的問題,導致谷歌臨時工的境遇受到越來越多關注,尤其是薪酬問題。Vox最近通過整理求職網站Glassdoor上的數據發現,谷歌臨時工的年薪還不到全職員工的1/8。

  目前,谷歌臨時工人數已超過全職員工。這些人是谷歌通過外部機構聘用的,與谷歌全職員工相比,他們享受不到或根本沒有任何福利待遇,不但薪資很低,還要經常被迫無償加班。

  Glassdoor上的數據顯示,谷歌全職員工和臨時工自願公開的薪資中值存在顯著差異。在美國,谷歌各部門全職員工在Glassdoor上透露的平均年薪約為12.8萬美元,這比臨時工9萬美元的平均薪資高出42%。此外,谷歌臨時工對該公司的評分也低於全職員工。

  值得注意的是,Glassdoor上的數據是由選擇分享這些信息的員工自行報告的,因此它們並不是谷歌薪資的官方數據集。但這些估算確實提供了有價值的視角,讓我們得以一窺谷歌全職員工和臨時工在薪酬以及工作滿意度方面存在的差異。  

穀歌臨時工成二等公民 ,部分人年薪僅3萬美元

 

  圖2:谷歌全職員工和臨時工在Glassdoor上共享數據後得出的各自薪資中值

  谷歌2018年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顯示,該公司全球全職員工薪資中值為246804美元,幾乎是Glassdoor上統計數據的兩倍。之所以有這樣的差距,主要有3大原因:

  1)谷歌提交的數字中不包括臨時工;

  2)這個數字包括了谷歌為其員工提供的股票期權和其他獎勵,而且這些獎勵可能是相當可觀的;

  3)Glassdoor認為,該網站統計的薪資列表可能更傾向於普通員工,而不包括其高管,後者不太可能公布他們的薪資情況。

  谷歌拒絕就Glassdoor的數據置評,也拒絕透露其內部薪酬數字。至於臨時工,該公司發言人強調,臨時員工和供應商並非谷歌正式員工,而是由第三方機構雇用的。谷歌還表示,如果項目是長期的,臨時工必須通過與外部求職者相同的招聘流程來申請這些職位。

  不過臨時工們在許多采訪中聲稱,他們的谷歌經理暗示,他們的職位可能會變成全職,而Glassdoor上許多臨時工對該公司評論時也提出了同樣的說法。

  圍繞臨時工薪資和福利引發的緊張局勢,已導致谷歌全職員工和臨時工的多次抗議。作為回應,谷歌最近宣布,該公司將要求第三方招聘機構提高谷歌在美國臨時工的福利待遇,並在2020年前將他們的薪資提高到每小時至少15美元。

  但這意味著,臨時工的年薪依然只有3萬美元左右。Glassdoor的9萬美元數字反映了谷歌雇傭臨時工的廣泛性。谷歌臨時工包括語言學家、谷歌地圖司機、餐飲服務人員到清潔工等不同的工種。

  

穀歌臨時工成二等公民 ,部分人年薪僅3萬美元

 

  圖3:谷歌全職員工和臨時工對該公司評價對比

  Glassdoor的數據顯示,技術性臨時工通常每小時能賺50美元左右,比如語言學家的時薪收入約為25至35美元。

  在Glassdoor上,在對公司文化、管理和薪酬等標准進行總體評價時,相比臨時工,谷歌全職谷歌員工更有可能對自己在公司的經曆給予正面評價。谷歌在美國的全職員工給公司打分4.3分(滿分5分),而臨時工的評分只有3.6分。

  許多臨時工抱怨稱,與全職員工相比,他們被視為“二等公民”:

  現任項目經理:

  優點:如果你喜歡吃糟糕而不健康的食物,並且願意每天在通勤大巴上坐兩個小時,那麼我猜這是個“不錯的福利”;

  缺點:谷歌從不告訴任何人真相。我在硬件營銷領域工作了一年多。在成為全球團隊的重要一員之後,我每天要工作10到14個小時,晚上和周末都要加班。谷歌承諾為我轉正,並承諾“如果我再做一個項目,谷歌簡曆看起來會更不錯”。不過在發布了三次成功的新產品後,我的上司辭職了。團隊重組,我們也需要各奔前程。

  給管理層的建議:沒有,因為他們不在乎。

  現任技術采購員:

  優點:偉大的企業文化、額外福利待遇,以及從事某些真正獨特項目的能力。

  缺點:有時感覺自己就像某個機器上的齒輪,但在你證明自己的同時,也可能被轉到其他團隊,或者轉向不同的項目。

  現任招聘協調員:

  優點:絕好的企業文化和福利待遇,非常健康快樂的環境。

  缺點:歧視臨時工,因為他們不被允許參加很多活動或參加某些課程。臨時工基本沒有保險。

  不過,在Glassdoor上,員工對各自公司的平均評級只有3.4分,這表明即使在臨時工中,谷歌也被認為是個相對不錯的工作場所。事實上,自2012年以來,基於臨時工和正式員工的評估,谷歌每年都能躋身美國十大最佳雇主之列。

  但作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谷歌越來越受到公眾的關注,甚至成為2020年總統候選人的一個關鍵目標,他們希望拆分或更嚴格地監管大型科技公司。對於谷歌的員工和政客們來說,谷歌的“不作惡”信條似乎已經不夠好了。(小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