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網約車變局:滴滴變聚合平台接入第三方 阿裏系

2019-06-18
来源:時代周報

   時代周報記者 王州婷 發自北京

  出行領域卡位賽競爭進入白熱化,滴滴、美團、阿裏和騰訊之間的角力暗潮洶湧。

  6月17日,市場消息稱滴滴將在APP中接入第三方出行服務商,目前已經和“秒走打車”等多家出行服務商達成合作,首個試點城市選在成都,這意味著滴滴加入“聚合平台”模式,在緩解運力不足的同時,將對其在網約車中的卡位優勢展開“保衛戰”。

  顯然,這也是滴滴針對美團打車此前大肆開城做出的應對舉措,而另一方面,以順風車為切口,覬覦出行領域的阿裏也全面出擊,加緊布局。

  過去的半個月以來,阿裏系出行平台動作頻頻。6月6日市場消息稱,高德地圖APP刊出了招募順風車車主的活動頁面,該頁面標出了武漢及廣東兩個城市,並強調對車主“0抽傭”。

  隨後高德地圖方面向時代周報記者確認了這一消息,這意味著,當滴滴順風車仍陷於停擺之時,阿裏全資擁有的高德地圖將率先回歸。

  事實上,此前兩天,阿裏釘釘牽手嘀嗒出行、哈囉出行的消息,也在沉寂已久的順風車領域蕩起漣漪—不同於此前面向全社會的順風車模式,以職場軟件釘釘為平台,嘀嗒和哈囉希望開辟出一個專注於職場順風車的細分領域。

  當以滴滴為代表的共享出行領域遭遇“突變”,阿裏系的哈囉出行、高德地圖更像是這一輪行業洗牌中的“攪局者”,而自去年以來步步為營的阿裏,在出行領域將下一盤怎樣的棋?

  開辟職場順風車

  “出行是繼社交之後被視為下一個國民級的流量入口。”艾媒咨詢CEO張毅向時代周報記者分析認為,阿裏開放億級用戶的釘釘平台,是繼開放支付寶、餓了么流量端口之後的進一步資源傾斜,同時也或許希望通過新的模式試煉,另辟蹊徑拿下順風車市場這一香餑餑。

  6月3日的消息顯示,嘀嗒順風車已經在今年3月全面接入釘釘,雙方於當時開始在杭州部分高科技產業園開啟共創測試。在此一個星期前的消息,哈囉順風車於5月27日正式在阿裏釘釘上線,內測用戶可以從釘釘APP?我的?支付寶(錢包)進入順風車入口。

  對此,嘀嗒出行方面對時代周報記者回應表示,現在沒有更多消息披露,未來將會在合適的時機統一對外溝通。時代周報記者在釘釘APP發現,目前在釘釘搜索不到嘀嗒順風車相關的東西,但可以搜到一個beta版順風車應用,點開是釘釘和哈囉順風車推出的職場順風車。記者兩次嘗試發出打車請求後,並未能獲得接單響應。

  不過,從目前的信息來看,不管牽手哈囉或者嘀嗒,釘釘平台上的順風車均希望將平台積累的用戶大數據與出行平台的大數據調配系統相結合,以釘釘對接的870萬企業和1億位職工為服務對象,實現商務、差旅和加班等順風車場景。據悉,職場順風車設立了三大底限:限職場人、限同城和限上下班兩單。

  相比於傳統順風車,職場順風車服務於商務、差旅、加班等場景,需求更細分,成本及效率能得到有效提升,更為重要的是,這一僅限於職場的新模式可有效降低順風車的安全風險。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分析師陳禮騰對時代周報記者分析認為:“釘釘和哈囉合作職場順風車模式,是對出行市場細分賽道的爭奪,而同時也接入嘀嗒順風車,更可能希望解決當下哈囉順風車運力不足的問題。”

  在哈羅單車升級為綜合的出行平台之初,哈囉首先采用的就是聯合首汽約車、嘀嗒出行等的聚合模式,在張毅看來,釘釘、哈囉和嘀嗒的再次合作也並不稀奇,而三者的創新模式也是在市場呼喚順風車回歸聲音中的一種新嘗試。

  據了解,在曆經了長達數月“嚴苛”的重整之後,滴滴順風車回歸的風聲在今年年初出現,而後勢崛起的哈囉出行也於今年2月份正式在全國上線,順風車市場在日漸響亮的聲勢下,開始出現新局面。

  網約車保衛戰正酣

  不得不承認的是,順風車的安全問題雖然仍待解決,但市場對其的需求也一直存在。此前的公告報道顯示,滴滴順風車下線前,該業務日均訂單量占整個滴滴總訂單量的10%,日均超過200萬單。而未經官方確認的財務數據顯示,滴滴順風車2017年GMV接近200億元,收入為20億元,淨利潤接近9億元,一度是滴滴盈利的主要來源。

  市場需求量大、變現容易,輕資產運營,擴張起來比較快,順風車無疑成為行業覬覦的香餑餑。在業內看來,如果說哈囉升級為出行平台是阿裏資源上的傾斜,那么高德地圖重啟順風車則是阿裏親自下場。

  高德地圖方面向時代周報記者確認表示,“高德公益順風車確已開始部分城市車主招募,計劃近期上線試運營。高德公益順風車將堅持不抽傭、不盈利的真公益真順風模式。用戶對順風車有著很強的需求,對於順風車的上線高德也非常慎重。我們會通過公益順風車的模式來保障真順風出行,還會通過更強的安全機制保障用戶的利益”。

  據悉,相比傳統順風車的平台抽傭模式,高德地圖順風車自上線以來一直推行“0抽傭”,這意味著,在市場規模不占優勢之下,高德地圖或可以通過免除抽傭費用來吸引更多的車主加入。而另一方面,作為國內最大的移動出行平台,高德地圖聚集了國內最大數量的車主用戶,同時也是用戶出行慣用的路線規劃平台,在享有這樣的天然優勢下,滴滴順風車或將迎來最大的挑戰者。

  一位接近高德地圖的人士向時代周報記者透露,高德地圖在近日就會公布其順風車業務舉措。在張毅看來,無論是釘釘聯手哈囉、嘀嗒,還是高德地圖即將上線順風車,都是阿裏在出行領域的又一次布局,而在各方爭相入局的當下,阿裏對出行的卡位尤為急迫和重要。

  進入4月,在打車業務停滯近一年之久的美團打車再次開城,接入了曹操出行、首汽約車和神州專車等出行服務商,采用了聚合模式將試點城市拓展到南京和上海之外的十幾個城市。在改變打法之後,美團打車的對手也從滴滴變成了同樣為聚合模式的高德。

  此外,除了各大宣布進入網約車領域的車企之外,騰訊今年在出行領域的動作或許讓阿裏最為忌憚。今年5月份的消息顯示,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的控股公司新增對廣州祺宸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資,持股比例為30%,業內推測該公司是騰訊與廣汽合資的移動出行公司,此前也有消息稱廣汽內部已經在進行一款名為“如祺出行”的出行APP內測,不排除騰訊有進軍順風車市場的可能性。

  阿裏出行棋局

  “哈囉出行和高德地圖已經成為阿裏在出行領域的兩大抓手”,張毅指出,隨著阿裏此前將持有滴滴出行5%的股權出售給軟銀,其對於出行領域的話語權需要重新構建,“扶持哈囉、利用高德發力將是阿裏在大出行板塊的重要武器”。

  在陳禮騰看來,在出行領域,百度、阿裏、騰訊和滴滴、美團等多家互聯網平台已經形成了獨特的競爭格局,而對於阿裏巴巴這樣一個全生態的企業而言,交通出行是他們重要的布局領域,從阿裏的“履帶戰略”來看,出行作為支付的重要一環,是阿裏必須拿下的流量端口。

  2015年,馬雲提出阿裏的“履帶戰略”認為,沒有一家互聯網公司能夠3?5年還保持優勢,所以公司需要形成梯隊發展、有機作戰。一個梯隊上,之後退下,再換另一個梯隊上,形成一個循環。按照阿裏履帶戰略計劃,2017?2019年阿裏將有螞蟻金服領跑,2019?2021年阿裏雲接棒,2021?2024年菜鳥領頭。

  “在搶奪支付端口的競爭下,小額高頻的出行場景具有大量的流量,綁定阿裏支付系統後是阿裏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位前阿裏員工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電商、社交和直播這些互聯網產品都需要支付作為基礎,控制了支付就基本控制了所有流量入口,阿裏當然不會錯失這個重要的戰略端口。

  然而,雖然滴滴仍然面臨合規性等調整,但阿裏在出行領域“全軍出擊”,是否就能撼動共享出行的格局呢?

  業內認為,如今是搶奪網約車流量的窗口期,但相比滴滴的規模和運營實力,阿裏系平台仍面臨不小難度。此外,對於網約車如今的滲透率而言,包括哈囉和其他平台的入局有助把這塊“蛋糕”做得更大,對於滴滴來說也不見得是壞事。

  陳禮騰則認為,順風車的價值對於出行平台來說意義巨大,在環境條件允許下,滴滴不會輕易放棄這一塊業務。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