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北鬥按計劃明年服務全球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報

  全球首顆全面支持北斗三號民用導航信號體制的高精度基帶芯片「天琴二代」在京發布,該芯片將助推北斗三號的產業化應用與落地。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央視昨日報道稱,內地正在建設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進展順利,計劃於2020年向全球提供服務。

  報道指出,從北斗一號向中國提供服務、北斗二號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到如今北斗三號開啟全球化服務,從奮起追趕到並跑超越,短短20餘年中國實現了衛星導航領域的「驚人飛躍」。

  去年,北斗衛星進入密集發射期。目前,北斗衛星正在布局全球組網,到2020年就可以為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全球定位、導航、授時、短報文等服務。

  據悉,北斗衛星導航定下了「三步走」的目標:「2000年,北斗一號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北斗二號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北斗三號向全球提供服務。」2020年底,中國將全面完成北斗三號系統建設。「北斗三號」計劃發射35顆衛星實現全球組網,截至2019年5月17日,「北斗三號」計劃已累計發射22顆衛星,仍有13顆衛星尚待發布。

  而隨着北斗三號衛星的發射,上游產品配套需求及下游場景應用領域將進一步得到拓展,從而帶來行業整體需求持續擴大,北斗產業迎來布局良機。

  北斗軍用達先進水平

  在軍用領域,北斗是軍隊信息化建設的基礎,預計2025年市場規模或超250億元。北斗系統的優良性能可以助力軍隊優化作戰行動流程,聯接作戰力量、指控系統和作戰平臺,實現作戰指令分秒級下達,加速軍隊指揮控制方式向「一體化」和「扁平化」方向發展。

  北斗三代建成後,國內軍用北斗系統將達世界先進水平,兼具獨立性、全球性及攻擊性。未來有望向裝備信息化傾斜,對標美國軍用GPS投入軍費佔比,預計2025年中國軍用北斗導航市場規模有望超250億元。

  各類應用終端已經廣泛使用在各個行業,品類已初具規模。目前,北斗導航的位置、導航及授時功能已經成功應用於車船監管、電力、農業等市場。目前,很多北斗行業細分市場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主要成長動力來自國家政策及重點示範項目的推動,但隨?交通運輸、精準農業、市政管理、安全監測、電力等細分領域的穩定增長,更多市場機會將不斷湧現,市場未來潛力巨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