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美国为稀土出台紧急计划

2019-06-06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国为稀土出台紧急计划)
 
  稀土已经成为中美经贸摩擦中的“关键词”,中国在稀土产业链的主导地位让美国感到担忧。4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建议采取紧急措施以提高美国国内稀土和其他关键矿产的产量。一位稀土研究专家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此举明显是针对中国稀土而来,法案的出台意味着美国政府认为目前稀土供应已经不安全,也意味着美国政府对稀土供应的高度重视。
 
  为稀土进口依赖担忧
 
  这份名为《确保关键矿物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的报告担忧地表示,美国对重要矿产的进口依赖严重。如果中国或俄罗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停止向美国及其盟友出口稀土,长期的供应中断可能会对美国和外国的关键矿产供应链造成重大冲击。“美国严重依赖外国关键矿产资源和外国供应链,这可能给我们的经济和军事带来战略上的脆弱性。”美国商务部在这份报告中表示。
 
  稀土是17种元素的总称,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目前,中国是全球储量最大、产量最大和出口量最大的国家。
 
  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逐步升级,许多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都将稀土视为中国的一张“王牌”。近日,中国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中国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稀土主要产地“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这样的表态也让美国更为担心中国对美国进行稀土断供的可能性。
 
  六大纲领61项建议
 
  为解决稀土问题,美国商务部在最新推出的报告中提出了6项行动纲领,总计24项目标,涉及61项具体建议。这6项行动纲领包括:推进关键矿产供应链的转型研究、开发和部署;加强美国关键的矿产供应链和国防工业基地;加强与关键矿产相关的国际贸易与合作;提高对国内关键矿产资源的了解;改善在联邦土地上获取本土关键矿产资源的机会,并缩短联邦许可证审批时限;增加美国关键矿产资源劳动力。
 
  路透社评论称,这份报告呼吁美国采取短期与长期措施结合的策略来保障稀土供应链安全,短期措施如加强储备,长期措施包括促进新矿勘探、设计和建设,重建国内下游制造业供应链。
 
  在诸多的具体建议中,美国媒体尤为关注解除关键矿产的开发障碍,使其更容易获得许可这一点。报告呼吁美国土地管理局和林业局审查目前所有项目被“撤出”或被保护不受开发的地区,并评估是否应取消或减少这些限制,以便进行关键的矿物开发。
 
  “购买美国产品”是该报告中另一个被关注的具体建议,提出要对联邦政府的国内采购进行评估,包括《购买美国货法》,以支持美国关键矿物材料资源及其国内下游制造业供应链。
 
  类似计划没有起到作用
 
  一位不具名的稀土研究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在2011年和2013年分别出台了多个相关文件,试图刺激国内稀土产业,其内容与此次的文件大同小异,每逢美国当局认为包括稀土在内的重要资源存在供应风险的时候,就会出台类似文件。但是这些计划最终没有起到作用,美国稀土极度依赖中国的局面没有得到丝毫改观。
 
  就在美国商务部紧急出台文件之时,中国发改委在本月4日与5日组织稀土行业专家与企业两次召开座谈会。会上,行业专家建议国家要强化稀土行业全方位监管,加强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参会企业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禁我国优势核心技术外流。
 
  上述专家表示,中国稀土生产体系完整,在采矿、选矿、冶炼和分离等环节技术优势明显,且生产效率极高导致成本在全球极具竞争力。“美国的政策与市场行为之间存在断裂带。即便有新战略出台,美国的稀土也没有可能短期内摆脱对进口的依赖。”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