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前4月国有企业运行保持良好态势

2019-0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7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4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11244.7亿元,同比增长12.6%,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从前4月情况看,国有企业利润、营业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率等各项主要指标保持增长,反映出国有企业运行态势良好,同时也是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重要表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
 
  在利润总额中,中央企业7749.4亿元,同比增长11.8%;地方国有企业3495.3亿元,同比增长14.4%。1月至4月,房地产、建筑、石油等行业利润增长较快。
 
  营业总收入方面,1月至4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8.9万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中央企业10.98万亿元,同比增长6.7%;地方国有企业7.9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营业总成本方面,1月至4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18.23万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中央企业10.41万亿元,同比增长6.8%;地方国有企业7.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应交税费方面,1月至4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中央企业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地方国有企业0.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
 
  “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国有企业在收入、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应交税费只是小幅增长,反映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落地见效,明显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白景明表示。
 
  统计显示,4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9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9%;负债总额123.37万亿元,同比增长8.5%;所有者权益合计68.41万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中央企业资产总额82.4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9.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此外,成本费用利润率方面,1月至4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6.2%,增长0.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7.6%,增长0.3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4.5%,增长0.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方面,4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3%,降低0.2个百分点。
 
  “成本费用利润率是企业利润与成本、费用的比率,反映企业的经济效益状况,前4月该项指标保持增长,显示出国企经济效益提升。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降低,则反映了去杠杆取得成效。今年以来,我国在宏观政策上采取‘组合拳’精准调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白景明说。(曾金华)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