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欧盟委员:我们要和中美平起平坐!

2019-05-13
来源:参考消息

   “欧盟只有两种国家:小国和还不知道自己小的国家。” “欧洲必须具有创新能力和经济实力。” “如果是G2主导明日的世界,单个欧盟成员国是无法与之匹敌的。”

  近日,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和人力资源的委员京特·厄廷格在接受德国《国际政治》双月刊采访时表示,为增强自身竞争力,欧洲必须有所行动。  

 

  ▲资料图片:京特·厄廷格

  《国际政治》双月刊5/6月号刊登了对厄廷格的访谈文章,现编译如下:

  《国际政治》双月刊记者问:厄廷格先生,5月底将选举新一届欧洲议会。您认为未来5年有哪些挑战?

  厄廷格答:欧洲目前存在必须面对的危险。尽管如此,我很乐观。正是这些对手在帮助欧洲自我发现。

  问:如何帮助?

  答:不论英国脱欧的消息如何令人不悦,不论我们如何反对土耳其的一些做法,不论我们如何担心俄罗斯的军事手段,也不论美国总统特朗普如何通过推文攻击我们——所有这些都加强了欧洲人的凝聚力。我们生活在一个价值观竞争的时代和一场制度斗争中,人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再加上欧洲公民知道,越来越多的问题只有通过欧洲才能得以解决。我相信,未来十年欧洲将走上越来越强大的道路。

  问: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进行迅速而深远的欧盟改革。您对他的建议怎么看?

  答:针对每条建议,必须查看它的细节。比如,我认为设立欧盟财长一职是错误的。但总体而言,德国应该更多接纳马克龙总统的想法并与他合作推动欧洲的未来项目。

  问:包括哪些项目?

  答:对内,我们必须加强安全合作,例如通过将欧盟刑警组织扩大为一种欧洲的联邦调查局;对外加强欧洲防务合作。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增强欧洲的竞争力。欧洲必须具有创新能力和经济实力,才能不被压制。

  问:德国应该提出哪些建议?

  答:如果德国在外交和税务政策上达成绝对多数支持的决定,欧洲的行动能力将大大增强。德国也应加大对欧洲竞争力的投入。对于欧洲共同市场,共同的产业政策和联合科研项目十分必要。

  问:这是对民粹主义的正确回答吗?能以此重新赢得欧洲人的心吗?

  答:民粹主义削弱了我们。引用欧盟创始人之一、比利时人保罗·亨利·斯帕克的话说,欧盟只有两种国家:小国和还不知道自己小的国家。甚至法国和德国也小到无法在未来的世界中发挥重要作用。从气候保护到维和,从工业标准到非洲计划,这些问题都与一个决定有关:是G2还是G3统治世界?

  问:请向我们解释一下。

  答:如果是G2主导明日的世界,单个欧盟成员国是无法与之匹敌的。欧洲——也只有欧洲!——大到足以坐到桌边参与决定,而任何欧盟成员国,包括法国和德国,都不会得到在世界舞台上发表意见的授权。

  问:欧洲大到足以和这两个大国坐到同一张桌子上吗?

  答:是的。欧盟可以与美国和中国平起平坐。我们有足够高的国民生产总值,足够多的人力和资源,而且我们足够创新。欧洲能成为提出自己价值观的第三方。

  问:为此必须做些什么?

  答: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起草了国家产业战略,但我们需要一项有德国政府和商界强势参与的欧洲产业战略来取而代之。其次是大型研究项目,我们只以人工智能为例:没有哪个成员国和企业能单独与硅谷或中国竞争。我们需要公私合作关系并增加欧洲科研预算。第三,我们必须升级欧洲的竞争法。西门子和阿尔斯通合并未果表明了这一点的缺失。

  问:禁止合并是个错误?我们需要欧洲冠军企业吗?

  答:我们需要欧洲的企业在财务状况和影响力上能与世界上的大公司竞争。这涉及规模效应和资本实力。与全球前五强企业的资本相比,达克斯(DAX)上市的企业就显得逊色得多。我们需要一项欧洲层面的产业政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