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金管局或再批4个虚拟银行牌照

2019-05-09
来源:智通财经网

  据市场消息透露,香港金管局继今年3月至4月合共批出4个虚拟银行牌照后,最快于本周内会向另外4家申请机构批出牌照,包括马化腾、马云及马明哲旗下的机构,即腾讯(00700)系的财付通、阿里巴巴(BABA.US)联营公司蚂蚁金服,以及平保(02318)旗下一账通,而小米(01810)与尚乘合组的公司,有机会在今次发牌名单之内,但最终结果未定。若全部落实,即内地四大科技巨头均获准在港经营虚拟银行。

  据悉,3月至4月金管局已发出4个虚拟银行牌照的公司分别为:Livi VB Limited【中银香港(02388)、京东数科技及怡和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渣打(香港)(02888)、电讯盈科(00008)、香港电讯(06823)及携程金融成立的合资公司】、众安虚拟金融【众安在线(06060)及百仕达集团合资公司】以及Welab Digital Limited (我来贷) 。

  对于金管局是否最快本周内再批出虚拟银行牌照,金管局发言人回应称,现正积极处理其余4个虚拟银行牌照申请,进度良好。

  对于金管局再批出虚拟银行牌照,市场认为腾讯、平保及蚂蚁金服获批机会最大,腾讯在筹备及开发银行系统方面进度理想;虽然平保筹组团队起步较其他申请机构迟,但由于有科技上的经验,亦是今次获批牌照的大热。

  市场分析认为,金管局短期内再批出4个虚拟银行牌照,预计在6至9个月后开始营运,相信会于年底相若时间开业,香港银行的经营生态有机会出现变化,传统小型银行面对的影响较大。

  华侨永亨经济师李若凡发表报告表示,虚拟银行将令市场竞争加剧,对传统银行有威胁,但暂不会取代传统银行,因虚拟银行本身在发展上亦面对不少挑战。她预期,虚拟银行会借助现时渗透率甚高的智能工具,以满足年轻一代的贷款需求,由于运作成本低,可协助小微企业减低融资困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