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從墜機事故看美國窘態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报

   金屏礎

  世界面臨百年大變動,其中一個標誌是美國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的衰落,美國想保持世界第一的優勢,但是實力捉襟見肘,結果撐不下去,最後是爆煲了。

  我們看到的現象是美國的民主制度,出現了民粹主義、美國第一主義、美國保護主義、退群主義,美國不願意承擔作為國際領袖的責任,影響世界的軟實力明顯衰退了。美國的航空工業最近接連出現了墜機事故,波音737 MAX連續兩架飛機摧毀了,全世界都懷疑波音管理安全的能力,波音訂單大大減少。緊接,美國售給日本的F35隱形戰機又再墜機,日本下令所有F35隱形戰機停止飛行,所有美國的盟國都對F35隱形戰機的安全採取懷疑態度,將來的訂單也會減少。這標誌美國高科技產業出現了危機。另外一個危機是,美國的5G科學技術,嚴重落後於中國的華為起碼一年,美國採取了政治施壓的手段,要求盟國不要採用華為的通訊設備,結果歐盟繼續和華為合作,日本也採取觀望和靈活性的態度,美國空前孤立,窘態畢露。

  美國窮了才有F35

  F35隱形戰機出事,有深刻的財政原因和軍事技術原因,說明了美國的科技實力不足以撐起超級軍事大國的架構。

  本來,美國最好的隱形戰機是F22戰機,馬力夠大,火力又強,唯一的缺陷是製造成本太高,令美國的國防開支捉襟見肘。美國的財政赤字危機越來越嚴重,不論是民主黨和共和黨,都被迫要削減軍事開支。國防費用少了,就不能不影響軍工企業的表現和戰略策略,但是,又會不能讓美國盟友的武器與美國處在同一個水平,特別是日本,如果日本的製造武器能力超越美國,那就危險了。因此,美國改變了策略,叫做「重返亞太」。其核心內容是認為不應該單獨承擔太多的軍費,應該讓美國的盟國、特別是歐盟和日本購買更多的美國先進的F35隱形戰機,互相攤分軍費。

  美國所推出的F35隱形戰機,不能成為空軍的最佳戰機,必然要保留第二流的水平,但又要包裝成第一流的戰鬥機產品,收取最高價格。F35隱形戰機表面上把最高級的電子作戰技術堆砌在這一款飛機上,第一有很高的隱形能力,讓對手的反導系統沒有辦法偵測到這一款飛機的行蹤,所有的F35隱形戰機都可以接入指揮部的電腦平台,共同享用敵方飛機的情報,並且共同協調電子干擾系統,協同作戰,盡量避免戰機的空中格鬥,重點殺傷力在用導彈轟炸對方陸地上的軍事設施和海軍艦艇,特別用在熱點地區的戰爭,完全是適應了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這樣的局部戰爭需要。如此一來,美國可以指揮所有盟友的F35隱形戰機,形成了對於俄羅斯和中國的空中包圍圈,盟友多出錢,讓美國做軍事霸主。美國推銷軍火工業,賺到盆滿缽滿。昔日老大哥可以負擔所有的軍費,今天則採取「抽水」政策,美國窮困了,才有F35隱形戰機的出現。

  很多毛病未解決

  在這樣的戰略思想指導下,F35隱形戰機的研究費用大約是4000億美元,把所有美國最先進的電子作戰、長程導彈的技術,都塞到了F35隱形戰機上面,將來各國大量採購,銷量達到7000架,美國又推行戰爭政策,又能夠在飛機上面大賺以萬億美元計的收入。特朗普總統覺得洛歇馬丁公司定出的價格達到一億多美元,實在太貴了,他下了死命令,F35隱形戰機的價格,一定要降低到一億美元以下。限米煮限飯,洛歇馬丁公司唯有削減了許多飛機試驗的程序,降低材料的標準,盡快交出F35隱形戰機。五角大褸的監管官員,所有的場合,都一定追問洛歇馬丁公司如何降低成本,不允許提高價格,雙方的關係弄得很僵。

  2018年,美國看到中國的殲20戰鬥機面世了,而且服役了,更加感到壓力,認為美國及其盟友的F16、F15相對殲20戰鬥機已經大大落後,必須盡快換上新型的F35隱形戰機,要求洛歇馬丁公司加快交貨的速度。其實,F35隱形戰機的引擎系統、供氧氣系統、自動控制的電腦軟件系統,仍然有很多毛病沒有解決,需要進一步試驗,才可以徹底完善。現在事急馬行田,唯有一邊交貨給日本,一邊日本可以進行組裝F35隱形戰機,日本有掌握美國軍事技術的野心,當然全力以赴,以一億多美元的高價,購買這款新戰機。事實上,日本還提出製造引擎配件,可惜合金的質量並不合格,安裝的工藝也不夠水平,引擎在試驗飛行的時候,會出現過熱的現象,2017年、2018年日本的F35隱形戰機,分別出現了空中引擎故障,不能不緊急降落的事故。

  世界看到美國窘態

  事實上,洛歇馬丁公司的原裝引擎,也存在不少問題。2018年美軍的F35戰機因為燃油管問題而墜毀一架,停飛5天後復飛,不到10天就發現另兩條燃油管也有問題,再次下令停飛檢修,原因是飛機引擎太高溫了,燃油管質量未能達到耐超高溫的水平。另外,F35戰機對飛行員的供氧系統,也會間歇出現問題,讓飛行員感到有窒息的感覺。如果因為缺氧,飛行員就不能很好地控制飛機。日本的F35戰機出事的飛行員講了一句「軍事演習不能進行了」,立即再沒有進行通話了,這說明當時出現了飛行員身體不適或者引擎出現了奇怪現象,不能再飛行下去,需要緊急處理。但是緊接飛機就墜毀了,現在日本只能找到一部分尾翼的碎片,其他部分和飛行員的屍體都沒有找到。飛行員的座位都設有彈射裝置,緊急時一按制,立即可以跳傘逃生。沒有找到屍體,很可能飛機在空中爆炸解體了,飛行員的身體也變成了肉醬。這種情形,多半是引擎出現了問題。

  中央電視台分析說,美國關島的B52戰略轟炸機立即起飛到了日本的青森縣上空戒備,美日立即保護現場措施,很害怕其他國家的海軍撈取飛機殘骸。B52戰略轟炸機飛抵現場的作用,是要作出警告:美國已經作出了戰略戒備,你們不要打什麼主意。黑盒最為重要,裏面包含了分析事故的各種數據和現場的飛行員說話錄音。如果有人檢獲了黑盒並且公布出來,好像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樣,那就是最糟糕的局面,全世界的盟國都不敢再購買美國的F35戰機,美國幾千億美元的開發費用,就化為烏有了。新型的F35戰機墜機,是美國節省成本財政能力不足的具體表現和必然結果。有關事件正在發展中,世界將會看到美國更加狼狽的窘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