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国际锐评】工业升级“机不可失” 考验各国智慧

2019-04-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新材料制作的超轻汽车座椅、人工智能支持的“智慧工厂”模型、5G工业应用方案、围绕数字供应链的“物流4.0”计划……本周在德国举办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就像一个能看到未来工业的“水晶球”,不仅让人听到耳目一新的工业发展新概念,更让人看到集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和5G等于一身的智能制造实现方案。参会各国企业正传递一个清晰信息,就是产业革命的机遇“机不可失”,各国要审时度势,做出明智决策。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年度工业展会,一向被视为全球工业技术发展的“风向标”和全球工业贸易领域的“旗舰展”。在2011年汉诺威工业展上,德国提出“工业4.0”概念,面向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始着力改变制造业生态,这给德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如今,“工业4.0”已成为德国的新标签,不仅催生其制造业转型升级,也促使多个制造业大国纷纷制定各自新产业发展战略,力图占据下一次工业变革的制高点。
 
  从今年汉诺威工业展来看,“工业4.0”在德国正从概念走向实践,并向真正的工业生产进发。工业展负责人科克勒指出,“工业4.0”的核心就是人工智能。在“融合的工业——工业智能”主题下,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云计算等应用成为今年工业展的关键词。诺基亚、高通、华为等全球主要网络设备供应商纷纷搭建5G大型试验台,让用户体验5G下的技术功能。由于人工智能和5G密不可分,没有5G网络支撑海量数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实时分享传输,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制造就是无源之水。科克勒称,今年工博会是首次5G领域的工业应用同台竞技。
 
  作为全球工业创新最大交流平台,今年的汉诺威工业展有六成参展商来自海外,中国以约1300家参展商、2万平方米的参展规模再次成为仅次于东道主德国的最大参展国。中国的华为公司重点展示了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解决方案于一体的技术,海尔等众多中国企业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自动化、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工业机器人、工业零配件、工业节能照明等推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成为展会一大看点。中德两国总理曾多次提到,中国是制造大国,德国是制造强国,两国可以更好对接,平等开放,共同把蛋糕做大。
 
  汉诺威工业展热火朝天的场面反映出德国重振制造业的紧迫性。德国4月1日数据显示,由于工业生产下降,出口趋于停滞,政府将2019年GDP预期下调至1%,低于去年1.5%。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更是悲观地预计,2019年德国经济增长将只有0.7%。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指出,德国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80个月来的最低点,全球经济走弱、英国脱欧的变数、贸易争端等因素正使德国制造业以2012年7月以来最快的速度萎缩。制造业在德国GDP占比约为四分之一,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比例,因此,振兴制造业、推动科技创新,不仅关乎德国未来,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此背景下,加强外部合作成为德国制造业的重要选项。以中德合作为例,中国连续三年保持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目前德企在华投资总额约334亿美元,是欧洲在华投资最多的国家,仅去年一年德国对华实际投资额就增长近140%。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立三年来,加入这个“朋友圈”的两国城市由最初的11个增至43个。本届汉诺威工业展期间,两国企业界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论坛表示,德国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中国庞大的市场、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不断增强的自主研发实力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为两国投资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资金流向之处、合作蓬勃之地,中德制造业正在打造合作共赢的典范。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汉诺威工业展上呼吁德国企业勇于创新,通过适应环境和自我改变保持竞争力。她还表示,反对在德国5G建设中“单纯以界定的方式”将某家供应商排除在外。此前,默克尔还在柏林公开表示,在有争议的华为问题上,欧洲要用一致态度去面对。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门正徐徐打开,科技引领产业升级的潮流不可阻挡,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方向不可逆转。此时,各国产业界呼唤顺应大势、体现智慧的政策为科技创新插上翅膀。在产业发展的良性竞争中,机遇稍纵即逝,是“腾飞”还是“折翼”,这是各国在出台政策时要考虑的问题。(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