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美宣布史无前例5G计划 特朗普:这一仗美国必须赢

2019-04-15
来源:观察者网

 

  2019年4月12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华盛顿白宫罗斯福厅举行的关于美国5G部署活动中发表演讲。

  “5G竞赛已经开始,这一仗美国必须赢!”特朗普在白宫喊话道。

  当地时间周五(12日),特朗普和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了一系列倡议,意在刺激美国的5G网络发展。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特朗普当天强调称,今年年底前,美国将有92个商用5G网络准备就绪,超过韩国届时将建成的48个。

  “我们伟大的公司正在加入这场竞赛,”他说,“据估计,无线通信产业计划在5G网络上投资2750亿美元,可以迅速为美国创造300万个就业机会,并为我们的经济注入5000亿美元。”

  另据美国科技媒体CNET报道,特朗普还称,“在这个强大的未来产业中,我们不能允许任何国家超过美国……这场竞赛我们会赢的。”

  “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频谱拍卖”

  至于刺激5G投资的具体措施,特朗普表示,其政府正在尽可能多地放出无线频谱。

  “我们正在为网络构建消除规则性的障碍。FCC正在采取非常大胆的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胆,使无线频谱可用。”他指出。

  频谱被用来向设备提供互联网,在美国由FCC负责监管。

  FCC当天宣布,从今年12月10日起,将推出“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频谱拍卖”,运营商可以竞标37 GHz、39 GHz和47 GHz三个新的高频段。新增的频谱将促进5G、物联网和其他基于频谱的先进服务发展”。

  该机构还提出了新的规定,允许固网卫星运营商使用50 GHz频段,“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先进的服务”。

  由于FCC认为,此前的规定“削弱了用户在自己的物业上部署下一代小型网络设备的能力”,尤其是在美国农村地区,于是提议进行一些改变,允许人们在自己的物业上安装“集线器和中继天线”,以帮助刺激5G网络。

  4月12日,FCC主席阿吉特·帕伊在白宫讲话。

  根据FCC主席阿吉特·帕伊(Ajit Pai)的说法,该机构将成立一个204亿美元的“农村数字机遇基金”,旨在把高速宽带扩展到美国农村多达400万家庭、以及当地高速发展的企业。

  需要注意的是,帕伊当天还提到了美国对华为的“打压”。

  这名官员的态度是,“我们认为5G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绝对重要的,不仅事关国家竞争力,而且事关国家安全。”

  而对于美国“撺掇”欧洲盟友抵制华为一事,帕伊称,“需要一个框架来理解某些设备和服务的风险状况,是大多数盟国都认识到的,这只是一个合作的过程,以确保我们有一个适用于所有人的框架。”

  观察者网注意到,美国想要拉拢欧盟打击华为的计划,似乎已经“熄火”。

  上月2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在5G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建议,但并不包括禁止华为的内容。至于是否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某个公司参与5G建设,将交由各成员国自行决定。

  “私营部门驱动,私营部门主导”

  除了公布上述激励措施,特朗普政府周五还叫停了一个流传甚广的传闻,即美国要把5G网络国有化。

  据CNET报道,特朗普12日在谈及上述传闻时表示,“在美国,我们(针对5G)的做法是由私营部门驱动,由私营部门主导。”

  “你可能听说过,我们还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通过政府投资,由政府来发展5G。但我们不想这么做,因为不会那么好,不会那么快。”他补充道。

  去年1月,有关美国政府可能参与5G建设的说法开始出现。当时,包括特朗普任命的FCC主席帕伊,以及特朗普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在内的几名官员,都反对这个想法。

  但有报道称,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和特朗普的2020年竞选经理布拉德·帕尔斯凯尔(Brad Parscale)等人,则支持政府更多地参与进来。

  代表美国无线通信行业的贸易协会CTIA周五表示,特朗普当天的声明“彻底终结了任何将频谱资源国有化、或政府授权5G批发市场的错误观念。”

  抢着最先开通5G,“信号差,有时像4G”

  据CNBC报道,运营商AT&T和Verizon已经在美国国内推出了5G网络,T-Mobile和Sprint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激活它们的网络。不过目前,支持美国5G网络的只有一款摩托罗拉手机。

  4月2日,CTIA发布最新报告称,在5G竞争力方面,美国超越韩国,和中国并列第一。而在去年的调查中,中国居首,美国则排名第三。


  CTIA报告截图

  一年内“取得一些进步”的美国,本月初跟韩国为“全球最先开通5G”的名号你争我抢。那么,美国第一个5G网络的实际表现如何呢?

  CNET编辑杰西卡·多尔科特(Jessica Dolcourt)当时在试用后表示,她用摩托罗拉的Moto Z3手机,在Verizon 5G节点附近使用5G网络整整六个小时,这次体验让她“心情沮丧”、“困惑不解”、“完全疯了”。

  多尔科特说,Speedtest网络测试结果显示,有时5G的数据速度达到了Verizon承诺的600 Mbps以上,有时接近200Mbps,还有时手机上显示是5G网络,但运行起来就像是在用4G。


  图自CNET

  另一家科技媒体The Verge的编辑克里斯·韦尔奇(Chris Welch)表示,他在芝加哥逗留18个小时使用Verizon的5G网络,发现在整个城市找到5G网络覆盖“非常困难”,信号“相当少”。即使在靠近5G节点的地方,如果是在建筑物的门窗附近,还有5G信号,往建筑内部走走、离开几步远也就没有了。

  作为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络,5G将使数据传输的速度更快。与主要针对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的4G LTE不同,5G预计还将为自动驾驶汽车、使用 “物联网”设备的智能城市等提供更可靠的网络连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