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股重上3萬關 后市继续好景?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

 

  市場憧憬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達成協議,昨日港股逾9個月以來首次突破3萬點大關。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鄺偉軒報道:中美貿易談判前景審慎樂觀,在憧憬談判即將達成協議之際,港股昨勇闖3萬關。當日,恒指跟隨外圍開高0.61%,早段曾升248點,高見30185點,之後一度隨A股倒跌22點,低見29913點,惟最終仍收漲140點或0.47%,報30077點。此為逾9個月來首次觸及3萬點心理關口,成交額達1215億元。國企指數收報11793點,亦升101點或0.87%。綜合分析認為,港股年內仍有望反覆造好,惟投資風險亦不容忽視。

  「保險通」帶升內險股

  騰訊(700)昨創381.6元的逾8個月高位,收報380.2元,升1.1%,貢獻恒指33點。港交所(388)昨亦發力,收報285.4元,升1.9%,創逾1年高位。獲大行提高評級的中生製藥(1177)升7%,是當天表現最好的藍籌。

  資金昨亦流入金融板塊,四大內銀昨升0.3%至0.7%,招商銀行(3968)升2.1%再創新高。石油股跟隨油價升勢,中海油(883)以全日高位14.9元收市,升3%。金斯瑞(1548)與美國強生開發的藥物獲歐洲優先審評認定,該股急升兩成半見逾8個月新高。

  有傳粵港澳大灣區「保險通」將加快推出,內險股普遍造好。新華保險(1336)升3%,見逾一年新高,平保(2318)收報93元創新高。舜宇(2382)和丘鈦(1478)獲大行提高評級,丘鈦急升一成,舜宇升4%。電訊設備商鐵塔升半成,創收市新高。內房股陸續公布3月份銷售數據,融創中國(1918)升6%,碧桂園(2007)升近3%。

  短線料3萬關口拉鋸

  事實上,隨美聯儲年初暫緩收水,資金重返新興市場,以及內地接連推出刺激經濟政策,利好企業盈利,內地和香港股市近月不斷走強。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估計,大市暫時較強勢,惟中美貿易談判樂觀憧憬一旦落實,反而有可能出現趁利好「出貨」情況,初步看來,上月高位29500點為短期支持。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港股)李偉傑則認為,港股牛證重貨區在30299點,料大市有望挑戰去年6月15日的30259點,但建議先在30200點至30300點慢慢「食胡」,待大市回調至29000點再上車。

  展望後市,雖中美貿易糾紛有望和氣收場,全球股市延續漲勢,但近期數據顯示全球增長趨勢參差,股市資金流入亦轉弱,反映升市中仍存隱憂。市場很大機會再次聚焦經濟前景和企業盈利表現。另外,本周四(4月12日)起,美企進入業績期,據預測今年環球企業平均盈利僅增6%,較去年增長15%大幅放緩,市場擔心引發下一輪股市拋售潮。

  港股夜期企穩走升

  外圍方面,地緣局勢的擔憂情緒持續發酵,對油價形成支撐。布蘭特原油自上周五升穿70美元大關後持續揚升,高見70.78美元;紐約原油上周5周連升創2017年以來最長連漲紀錄後,最新高見63.49美元,為去年11月來最高。

  本港方面,金管局於上月7度承接大額港元沽盤,這與美息前景、新興市場資金流向並不相符,情況耐人尋味。香港銀行公會昨公布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隔夜息升至1.89厘,1星期拆息亦升至1.80厘,1個月期為1.72厘,3個月期揚升至1.79厘水平。值得留意的是,當日港元對美元由7.8495水平大幅攀至7.8472。

  昨夜,雖然美國道指走低,惟港股夜期企穩,一度報30152點,升30點,高水75點。

  【焦点板块】敏感股淡對特氏「出口術」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5日)「出口術」,要求聯儲局減息並暫停「縮表」。雖此舉有干預聯儲之嫌,但當天美股仍造好,此消息昨亦連帶本港部分息口敏感的地產及房託股出現波動。

  昨日,重磅地產及房託股恒基地產(012)和領展(823)表現較好。其中,恒基地產昨收報50.3元,領展收報92.15元,嘉華國際(173)收報4.9元,均現升勢。惟仍有地產股逆市下跌,新鴻基地產(016)收報141.3元,信和置業(083)收報14.66元,長實集團(1113)收報70.55元,跌幅介於0.1%至1.8%。

  事實上,特朗普已非首次就美聯儲決策發表意見。去年聯儲連番加息並持續「縮表」,已惹來特朗普相當不滿,更有報道指特朗普有意撤換聯儲主席鮑威爾,惟最終未能成事。分析認為,市場早已習慣特朗普再在息口問題上「說三道四」,故市場未對其言論作出太大反應。

  【花絮】港股3萬點,四叔捐10億?

  恒指企穩3萬點關口,股民額手稱慶之際,恒基地產(012)主席李兆基(四叔)會否再次兌現「恒指升到3萬點時捐出10億元善款」承諾,昨日成為股民熱話。恒地發言人接受多家傳媒查詢時回應稱,這要留待四叔在股東周年大會(AGM)上公布。翻查業績公告可知,恒地AGM將於5月28日舉行,這就意味大家尚須多等50天,才會知道「四叔」會否真的加碼捐輸慈善。

李兆基 资料图

  如今大家那麼關心「四叔」的慈善動向,或許是他過往舉動引發大家在這方面有所憧憬。事緣有意退休的李兆基曾於自傳《李兆基博士傳記》中承諾,若恒指升到3萬點將捐出10億元作慈善用途。早先,他更對外表示,若恒指升至4萬點,捐款將在上述金額基礎上倍增,即捐出20億元。事實上,2017年底恒指上了3萬點後,李兆基就在去年初部分兌現了承諾,他以李兆基基金名義向保良局捐出1億元。此外,去年中旬,他再次透過李兆基基金捐款5000萬元予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

  李兆基早年曾被譽為「亞洲股神」,更曾以「兆基財經」名義參與投資,惟2008年金融海嘯令「兆基財經」資產規模大跌,並於2015年10月申請取消了旗下香港子公司註冊。而在次按危機期間,他曾對外表示「水瓜打狗、唔見一截」,說明當時「四叔」也曾在股海損手。

  港股繼續好景?

  今年資金追入A股,港股亦受惠,恒指年初至今持續向上,昨日曾高見30185點,收市報30077點,全日上升141點(0.47%)。近來漸多分析員改口風說牛市重臨,現時有些因素影響未來金融市場,我們逐一分析,再研究對金融市場是否有影響。

  美國加息步伐減慢,正如美國聯邦儲備局發表的聲明,因早前美國增長步伐有所放慢跡象,令美元走勢平穩,但絕大部分的預期已經透過美元近期升值顯現,同時升值情況基本上已反映大部分因素。因英國脫歐問題拖累歐元和英鎊,預計美元在脫歐問題解決之前持續穩定,加上新興市場各地區經濟步伐不一,而美元將來能否繼續上揚,取決於聯儲局往後加息步伐及美國的最新經濟狀況。

  強美元對新興市場及油價均有不利的影響,雖然短期應已充分反映。油價近期上升,主要因產油國暫時共識不賤賣石油以應付赤字,所以縱使石油價格已升回合理水平,但仍高處未算高,造成中國、印度、日本、歐洲等能源需求國引入通脹,所以當石油價格升到一定的水平時便企穩,當全球大部分新興市場受「引入性通貨膨脹」影響,本地通脹數字也可能未能正式反映本土實質經濟的帶動,究竟對新興市場來說有否受惠?對大部分靠資源出口的新興市場來說其經濟影響較深,相反對出產製成品多的成熟國家影響最小,所以我們在投資新興市場時一定要有所取捨。

  由於A股較受內地政策影響,A股的高位並不是真正的高位,所以主要戰場將落在內地A股和香港中資股。香港有成熟市場和法治,港幣與美元掛钩,而香港股市被內地牽着鼻子走,近年波幅也開始愈來愈高,日後容易給對沖基金當作最佳賺錢的好地方。對沖基金利用現在的低息成本環境,再配合歐美、亞洲及內地的借貸泡沫條件,絕對有機會模仿98年的狙擊。當然投資者及政府經歷過97、98亞洲金融風暴,已經有經驗去應付危機,期望他們勿掉以輕心,因為香港的經濟、樓市等正處於高處,今次所不同的是中國內地是其中一個動力核心,萬一因借貸泡沫爆破,將對香港股市有深遠的影響,暫時仍須謹慎觀察。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