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庫德洛:中美接近達成經貿協議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形容,目前中美經貿談判不單止是謹慎樂觀,而是越來越接近達成協議,兩國高級別官員本周將通過大量電話會議,繼續談判進程。庫德洛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訪問時,回應新華社指中美經貿談判取得新進展。他同意中美在保護知識產權及阻止強制技術轉移方面,取得很大進展。

  內地《環球時報》發表社評,中美經貿協議就好像一個掛在樹上、看上去近乎成長的果實,但目前仍然難講什麼時候「瓜熟蒂落」。中美仍然要在非核心利益上做出更多妥協,並保持戰略耐心,不要在果實未熟時,急於摘果,否則要負上代價。

  專家:美納監督機制不妥

  對於美方希望納入監督實施機制。有專家表示,雙邊協議納入監督機制較罕見,說明缺乏互信;未來中美若達成協議,也可能因缺乏信任的懲罰條款,而讓協議不穩定。

  美方要求,一旦中國違反兩國的貿易協議將面臨罰款;就算達成協議,美方仍希望保留一定的關稅以確保中國落實協議,但中方反對。

  屠新泉認為,這是有悖論的協議,因為已經不信任在先,若美方認定中方執行不好,就單方提高關稅,「這和沒有協議有什麼差別?」關鍵是裁決權在誰手裏,而這取決於雙方的實力。

  他說,雙邊協議的穩定性取決於雙方的信任或共識,現在中美互相都缺乏信任、共識薄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