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金管局3月以來接逾115億港元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美國聯儲局(簡稱美聯儲)於3月19至20日的會議上,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為2.25%至2.50%。該局預計今年全年不會加息,並將於今年9月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取向在過去數月轉趨溫和,不過,目前港元和美元利率仍存在一定差距,為港元流向美元提供誘因。

  銀行體系結餘料跌至500億

  港匯昨天低見7.85,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再在市場承接港元沽盤,買入35.4億港元,銀行體系總結餘將降至約647.5億港元。金管局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承接港元沽盤,3月以來金管局共已買入逾115億港元。

  陳德霖指,港元持續觸發「弱方兌換保證」,致令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下降,這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經的過程,而金管局會繼續按照聯繫匯率機制保持港元匯率穩定。

  他又指出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以及全球宏觀經濟和金融環境仍存在變數,大家須謹慎應對市場波動可能帶來的風險。

  對於近日港元持續見走資壓力,中銀香港(2388)總經理兼投資主管陳少平指出,1個月拆息會由現水平1.68393厘再升,本港息口由於季結因素而上升,預料本月底前銀行體系結餘大幅縮減的機會不高。但到4月之後,港息或會回落,套息活動有機會重臨,預料上半年銀行體系結餘將跌至500億元。

  美聯儲Q4或減息

  他又認為,港匯轉弱除與套息活動有關之外,亦不排除現時市場可能對美元有更大實體需求而沽港元,未來值得繼續留意港匯及美元走勢,但不預期再有投機者衝擊聯匯。

  資金流方面,他說,聯儲局「華麗轉身」將讓資金轉流向非美元區,包括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地區,找尋高回報,美元將轉弱,新興市場貨幣則轉強。陳少平認為,美國經濟非太差,聯儲局取態較預期偏鴿,可能因為市場存在暗湧,該局作出了前瞻,美國甚至有機會在第四季減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