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京东回应实行“995”工作制:不强制 但要全情投入

2019-03-12
来源:华尔街见闻

  近日,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有自称京东员工的网友表示,京东未来将实行“995”工作制,且是“强行规定”;还有网友表示,京东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甚至收到了“996”工作制的通知,其他部门暂时不清楚。

  对此,网友解释称,京东小部分事业部在推行“996”工作制,大部分即将推行“995”工作制。也有网友认为,“之前一直都有各种加班,活多加班干完就行”,但现在强制9点以后走,会直接导致一批人主动离开;质疑京东此举是在变相裁员。

  (图片来源:网络)

  京东方面向全天候科技证实了此事,并表示:

  1. 拼搏和激情是写在京东血液里的DNA,京东第一阶段的成功就是靠做最苦最累的事情拼出来的,而京东未来的发展除了更加拼,别无捷径。

  2. 目前京东集团正在全面推进组织文化和战略的升级,管理层将率先以身作则,回归初心,用创业的激情和斗志引领下一阶段的发展。

  3. 我们相信,每一个人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不会强制要求员工加班,但鼓励大家全情投入,高效产出,不仅为客户和合作伙伴,也为自己和家人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在京东之前,杭州移动零售服务商有赞就在其年会上宣布,将实行996上班制(早九点至晚九点、每周工作六天)。该事件当时在网络上引发大量关注和讨论。

  劳动法专家左祥琦在此前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就曾表示:“标准工时制度下每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综合计算工时制度则需要劳动局的审批批文才能实行,擅自实行是违法的。而且标准工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制度都要求每个月总工作时长不得超过166.64小时。”因此,京东“995”工作制下每月的总工时明显超出了法律规定的工时上限,“996”工作制则更甚。

  此外,左祥琦还指出,“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应当支付不低于工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这也就意味着,京东延长员工工作时间,就得支付相应的加班报酬,否则涉嫌违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