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阿胶及阿胶制品“东阿标准”出炉

2019-02-25
来源: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崔小粟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有“中国阿胶之乡”美誉的东阿县人民政府日前公布《阿胶》《阿胶糕》团体标准,以进一步规范阿胶市场,重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造假企业,促进阿胶行业高质量发展。东阿县县长马广朋表示,将积极推进团体标准的完善升级,力促将团体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使其更具约束性和法律效力。

  该团体标准由东阿县阿胶行业协会组织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阿阿胶(000423)、山东东阿东方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编制。根据该团体标准,东阿县药品批文阿胶执行“东阿县阿胶标准”,保健食品批文阿胶执行和药品阿胶同样的标准。东阿县阿胶糕执行“东阿县阿胶糕标准”,阿胶糕中阿胶含量不低于10%,增加牛皮源、马皮源、猪皮源掺假特征性检测,及驴皮源阿胶的定量检测方法。该团体标准在现有国家药典标准及国家补充检验方法的基础上,根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建立的方法,增加马皮源、猪皮源掺假特征性检测,及阿胶中驴皮源成分的定量检测方法。

  资料显示,东阿县药字号阿胶企业2家,健字号阿胶企业23家。其中,东阿阿胶是中国最大的阿胶类产品生产企业。自2017年3月份以来,东阿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市场整治活动。目前,东阿县已经吊销阿胶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2家,收回食品生产许可证11家,勒令停产1家,共97家企业受到监管整治;涉及阿胶违法犯罪刑事拘留的29人,移诉18人,判刑6人。

  马广朋认为,由于国内阿胶及其他阿胶制品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各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标准备案不一,给一些不法分子生产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阿胶及阿胶制品可乘之机,也给政府部门监管带来一定困难。行业标准的缺失让远低于成本价格的劣质阿胶产品影响了东阿县的区域形象,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亟需快速制订行业内统一规则,规范阿胶行业市场的发展。据介绍,目前全国市面上的阿胶产品种类繁多,每公斤价格400元至6000元不等,甚至有产品销售价格远低于成本价的产品在网络销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